派錢18歲「死線」 擬定12•31 9月登記 首批10月發放
 (明報)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向全港年滿18歲的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預料7月向立法會    財委會正式申請撥款,市民可在9月起分批登記,最早一批登記的市民可於10月獲發放6000元到銀行戶口。對於如何界定「18歲居民」,多個政黨要求將分水嶺定在今年12月31日,有政黨甚至提出放寬至明年3月31日,料政府傾向採納以今年底劃線的建議。

政府庫務官員早前陸續與建制派政黨會面,討論他們對派錢具體操作的看法。

據了解,多個政黨認為,界定18歲市民應盡量放寬,雖然政府曾想過將日期定在財委會批出撥款當日,但親建制政黨多認為應放寬至今年12月31日,甚至有政黨提出放寬至明年3月31日,即今個財政年度的完結日。


有政黨倡界線定明年3月

據悉,現時政府計劃在7月完成財委會審批程序,確定市民申請及獲發款項的細節,9月起經數家大銀行及各區郵局為市民登記。

市民須填寫一份表格,當中包括永久居民身分證號碼、指定過戶用的香港銀行戶口號碼等,政府將申請資料與入境處    的永久居民身分資料庫核對,確保符合居留和年齡資格並沒有重複申請後,再由銀行核實戶口資料無誤,便由庫務部門向市民指定戶口轉帳6000元。

若一切順利,預料首批登記市民可於10月內取得6000元。

海外居民可郵遞登記

有議員透露,相信在外國工作、讀書,甚至已移民定居海外的香港永久居民,只要他們在香港銀行擁有戶口,便可透過郵遞方法登記,同樣可取得6000元,因政府無法區分在境外的香港永久居民到底為什麼居於海外,他們隨時可以回來香港定居,所以要一視同仁。

民建聯    主席譚耀宗    表示,希望政府盡量放寬18歲合資格市民的界線,令更多市民受惠,政府可將界線定在今年12月31日,若延至明年3月31日,民建聯亦十分歡迎。

議員恐多人未足歲先申請

工聯會    黃國健認為,雖然希望政府放寬界線至明年3月底,但理解政府在技術上難以做到,因據他了解,政府登記時,會由較年老的人開始,每半個月一批,預料整個登記工作大約需時3個月,若劃線日期定得太後,以致申請人在提交申請表格時仍未滿18歲,便有違政府只向合資格人士發放款項的原則。

至於行動不便、難以自理,或住在院舍的市民,政府計劃沿用現時方法,透過他們的法定監護人或財產執行人代為處理,若尚未指派監護人或執行人,其家屬可於取得醫學證明及社工覆核後指派法律代表,然後代長者申請。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