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疑致癌台果凍飲品 港人難辨
 (明報)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台灣    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含有懷疑致癌塑化劑風波,蔓延到更多飲品和食品,其中兒童愛吃的盛香珍果凍,更出現在最新下架清單上,本報記者昨日發現同線果凍在港有售。名列「中招名單」的台式飲料店「日出茶太」的百香果汁,本港部分分店昨如常售賣;未被驗出有問題的另一飲料店「貢茶」,個別分店亦暫停出售所有果汁類飲品。

業界各自為政 議員促「先禁後驗」

對於業界各自為政令公眾混亂難以辨別,立法會    醫學界議員梁家騮認為,政府可考慮引用2009年通過的《食物回收    法》賦予食環署    長的權力,在懷疑食品不安全的情况下,要求「先禁售、後化驗」,待查明沒問題才復售,而非被動方式按台灣公布辦事。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公布受塑化劑DEHP污染的產品,包括台灣盛香珍生產的35克蘆薈小果凍、25克芋頭小果凍及35克蘋果小果凍。

年半製6.2萬公斤 主要出口柬埔寨    

台灣傳媒報道,盛香珍日前否認使用塑化劑,但後來被揭發與事實不符。懷疑有問題果凍近一年半製造了6.2萬公斤,大部分出口到柬埔寨,台灣當局已查封3754公斤,衛生署    已要求全面回收。

本報記者昨到港島區一帶的超市巡查,在太古城    APITA的貨架    上,發現疑似有問題的香芋口味果凍出售,貨架旁貼出代理的啟事,表示已主動回收有問題的3款產品,強調其他產品未有檢出DEHP,市民可安心食用。職員向記者表示,香芋口味與要回收的芋頭口味為兩款產品。

吉之島    APITA發現同品牌果凍

記者其後再到康怡吉之島超市,發現出售同品牌的荔枝、雜果味果凍。本港食安中心表示,會派員到有關店舖了解跟進。

台灣當局發現珍珠奶茶連鎖店「日出茶太」的百香果汁含有DEHP,部分店主前日向本報表示,總公司指示會全面停售百香果飲品,惟發言人昨晚發表聲明,指會繼續出售百香果飲品,但會停用百香果濃縮汁,改用鮮果汁冲製,並已把濃縮汁送獨立化驗,預計下月會有結果。

有傳媒到灣仔分店購得百香果飲品,店員重申已改用沒有問題的百香果原汁冲製,至於銅鑼灣    及旺角    分店則只各停售其中一款百香果產品。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    昨亦派員到日出茶太店舖抽取樣本化驗,發言人稱會繼續與台灣當局密切聯繫,跟進事件,並會向入口商查詢其他涉及問題塑化劑的產品有否進口本港。

貢茶分店﹕未收到停售通知

另外,有市民指尖沙嘴    新文華中心的貢茶停售所有果汁產品,其後職員向本報證實,因應同業的同類產品出問題,已自行暫停出售果汁。但本報記者傍晚到柴灣貢茶分店,仍能購得百香果綠茶,灣仔分店店員亦表示,未收到總公司通知須停售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