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汽水迷糖尿併發心臟病
59%沒心絞痛症狀 急性病發才知出事
2011年03月14日
Apple

譚劍明表示,糖尿病人患心臟病風險較正常人高兩至三倍。右為接受通波仔手術的糖尿病人李先生。

【本報訊】嗜飲汽水等高糖飲品的市民要小心,因甜食不但增加糖尿病風險,更可併發心臟病。有公立醫院的研究發現,需進行通波仔手術的糖尿病患者,出現兩至三條冠狀動脈栓塞的比率高於一般患者 12%,他們也較少出現心絞痛症狀,很多時到急性發作才發現心臟有問題。 記者:王智君


現年 56歲的李先生,從事汽車維修工作,患病前是一名標準汽水迷,每日最少喝兩至三罐汽水,有時一頓飯已飲兩、三支汽水。他說當年每逢周六與友人打完麻雀後,必會到酒樓大吃大喝。

中風腎衰竭等風險高

由於沒有心絞痛或糖尿上眼等症狀,他一直以為自己身體很健康,直至約 10年前一次身體檢查,才發現血糖「爆燈」,超標約兩倍至 18度;進一步檢查更發現兩條冠狀動脈栓塞,另一條已栓塞五至七成,需接受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手術。他說手術後不但要服食控制糖尿病的藥物,也要戒掉汽水、高糖及高脂等食物,現時病情穩定。

為了解心臟病與糖尿病關係,瑪嘉烈醫院一項研究分析去年 570宗通波仔手術,當中 190人同時患有糖尿病。

研究發現, 59%受訪糖尿病人並無常見的心絞痛病徵,其冠狀動脈的栓塞情況也較嚴重,當中 73%有兩至三條冠狀動脈栓塞,較非糖尿病人的 61%高。

此外,糖化血紅素嚴重超標的糖尿病人中, 55%人三條冠狀動脈全塞,比糖化血紅素較低的病人只有 34%為高,顯示血糖控制越差,心臟血管栓塞的風險越高。另患者出現下肢缺血、中風或腎衰竭等併發症風險也較高。

痛楚敏感度低不覺痛

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會董徐炳添醫生表示,糖尿病患者因神經系統受損,對痛楚的敏感度會減低,有機會感覺不到較輕微的心絞痛,當病人感到心臟劇痛,很多時已是急性心臟病發或心衰竭。

該會主席譚劍明表示,糖尿病患者同時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兩至三倍,故提醒糖尿病人除要注意飲食,控制血糖水平外,也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監察有否併發心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