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子宮頸疫苗 女自殘
憂鬱吞藥險死申請傷害救濟200萬
2009年 11月28日  
Apple Taiwan

【曾雪蒨╱台中報導】

國內出現首例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產生精神異常的不良反應通報個案!

中縣39歲女業務員今年8、9月接種二劑葛蘭素史克藥廠生產的「保蓓」子宮頸癌疫苗後,出現恐慌、憂鬱症、甚至曾仰藥自殺。

中縣衛生局昨代患者向衛生署提出最高200萬元的「預防接種傷害救濟」申請;葛蘭素史克藥廠允諾全力協助患者申請救濟。

國內首例
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800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國內已核可2支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保蓓」及默沙東藥廠生產的「嘉喜」上巿,研究顯示可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 

一天腹瀉達五次
但一名39歲的台中縣女業務員昨天向《蘋果》表示,她8月初接種「保蓓」疫苗第一劑後出現心情煩躁,以為工作壓力大,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門診就醫;9月6日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更出現嚴重水瀉、手抖、呼吸困難、心跳加速;18日難過地突然吞下精神科醫師開立的大量藥物自殺昏迷,所幸友人報警破門才獲救。


她接受各種檢查排除荷爾蒙、腦瘤等因素後,被中國附醫診斷為「未明確之精神官能症」,該醫師還從網站找到該疫苗在英國發生多名女生發生癱瘓、痙攣、視力模糊、甚至厭食症等嚴重不良反應資料給她;她隨即向衛生署投訴。她痛苦地說,現在隨時可能聊到一半突然手抖發怒,一天要腹瀉四、五次,「我不知道自己這樣的症狀要持續多久?」希望大家正視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中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蔡文哲證實,昨已代患者向衛生署提出「預防接種傷害救濟」審查申請。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包括此個案,該疫苗至今僅有兩件受害救濟申請,另一例是過敏起疹,兩案都待審。

葛蘭素史克藥廠醫學處長廖嘉君表示,國內上市至今接獲不到10件投訴個案,都是施打部位紅腫起疹。衛生署疫苗接種諮詢委員、台大小兒部醫師黃立民指出,「這是第一次有精神官能症候群不良反應者提出疫苗受害申請」。 

凝血缺陷勿接種
參與國內疫苗人體試驗的台大婦產部醫師許博欽表示,國內外都未曾接獲接種後引發憂鬱和精神疾病的個案,還無法了解其中機轉,國內臨床試驗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噁心、嘔吐、發燒,但一旦施打族群增加、特殊反應個案可能因此增加,若有免疫不良、凝血功能缺陷等健康不佳的民眾,即不宜接種。 

子宮頸癌疫苗小檔案
◎種類:國內已核可默沙東藥廠的「嘉喜 (Gardasil)」及葛蘭素史克藥廠的「保蓓(Cervarix)」2支疫苗,前者可預防第6、11、16、18型HPV(Human Papilloma Virus,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菜花及子宮頸癌;後者可預防第16、18型HPV引起的子宮頸癌

◎施打:6個月內接種完3劑
◎效期:預估保護力可達5年以上
◎對象:9~26歲女性,無性經驗者效果較佳
◎效果:預估可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
◎費用:自費1萬2000~1萬5000元不等

◎不良反應: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癢及發紅、發燒、噁心、暈眩;國外曾出現癱瘓、痙攣、視力模糊、厭食症等通報個案

◎不宜接種:凝血功能異常、基因缺陷、免疫不良、發燒、懷孕者

◎通報專線:(02)2370-1704
資料來源:衛生署、《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