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穆巴拉克下台 軍人掌權 副總統電視宣布 民眾狂喜上街慶祝
 (明報)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埃及    局勢峰迴路轉,昨天凌晨出乎全球意料拒絕下台的總統穆巴拉克,香港時間周五深夜突然同意下台。新華社    報道,在國營電視上,副總統蘇萊曼宣布:「在國家目前正在經歷的困難時期,穆巴拉克總統決定辭去總統職務。」他說,穆巴拉克已經授權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掌管國家事務。

英國    廣播公司稱,國會議長將依據憲法,出任臨時總統。穆巴拉克據報昨已攜眷全家離開開羅    ,抵達紅海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埃及連續18天的反獨裁示威,最終由人民力量取得勝利。


抗爭18天 人民終勝利

迪拜的阿拉伯電視台報道,穆巴拉克及其家人已離開首都開羅,抵達埃及西奈半島的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法新社亦引述消息人士說「穆巴拉克已與全家離開開羅」,目擊者更稱昨看到至少兩架直升機飛離總統府。剛離職的以色列    工貿部長埃利澤聲稱,穆巴拉克早前與他通電話,表示想「光榮隱退」,「他知道一切都完了,路已到盡頭。他在發表講話前沒有談別的,除了表示他在找出路」。

穆巴拉克攜眷抵紅海

穆巴拉克本港時間昨天凌晨發表電視講話,宣布移交部分權力給副總統蘇萊曼,但堅稱不會辭去總統職務,重申不會離開埃及,會在「埃及地土上終老」。埃及駐美大使之後表示,蘇萊曼已接過總統「所有權力」,惟不包括修憲、解散國會和革除內閣。

有分析說,蘇萊曼本是穆巴拉克的親信,如此安排,實際大大制約了蘇萊曼的權力,穆巴拉克這位「太上皇」隨時還可收回下放的權力。

穆巴拉克的電視講話,令原本期望他會宣布即時下台的示威民眾非常失望,怒氣瀰漫開羅,示威組織者更號召全國2000萬人上街示威。午禱結束後,百萬民眾聚集開羅,大批抗議者操往總統府和國家電視台,高叫穆巴拉克落台。

有圍堵電視台的示威者說「他必須離開這個國家,我們的訴求很清晰。我們要求執政黨解散,離開官位,因為他們毁了這個國家」。路透社報道,在西奈半島北部一城鎮,至少1000人攻擊警署並與警員交火,投擲汽油彈及縱火焚燒3輛汽車。

但巨大的轉折在黃昏出現,突然傳出穆巴拉克同意下台的消息後,示威民眾的心情如過山車般由怒氣難消的谷底回升至頂點。在開羅街頭,人們高興跳舞唱歌,高呼「真主偉大」。受穆巴拉克同意下台、掃除政局不明朗的消息刺激,美股道指即時由早段的微跌迅速倒升0.3%,油價則有所回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