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咸魚製作 Making of Salted Fish

星期日晩間節目請教牛記海味整咸魚心得。要做一條生插鹽魚,工序繁多,要先刮鱗去鰓,­清洗乾淨,去除全部水份,然後在魚肚內填滿鹽,再將魚放入鹽堆醃,之後,再清洗再曬,­才做出一條生插鹽魚。而生插鹹魚肉質較結實,魚身呈坑紋,具光澤。

-----------

廣東鹹魚中有名的馬友

鹹魚是以鹽醃漬後,曬乾的魚,古代稱為'鮓、鮑魚。《說文.魚部》:「鮓,藏魚也。」以前因為沒有低溫保鮮技術,肉類容易腐爛。因此世界各地沿海的漁民都有以此方法保存魚獲。

鹹魚種類非常多,有以大條魚醃成的,也有以小魚醃的,有包滑、馬友。
廣東鹹魚中以馬友著名,是梅香鹹魚的一種,有濃烈而特別的氣味。廣東特色菜餚鹹魚雞粒炒飯便是以此製作。

葡萄牙有一種以鱈魚經鹽醃製而成的鹹魚,稱為馬介休(葡語:Bacalhau),在澳門也很常見,是不少澳葡式美食的主要材料,而香港的鹹魚以大澳插鹽鰽白鹹魚聞名。


健康問題

鹹魚作為醃製食物,當中含有亞硝胺是導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鼻咽癌又有「廣東癌」之稱,好發於中國東南沿海及台灣等地,特別是廣東地區,一般認為這和廣東鹹魚的食用有密切聯繫。

1980年代起,由於有不少醫學研究認為鹹魚和鼻咽癌有關,故不宜多吃,應盡量以乾曬食物代替,如蠔豉、瑤柱、蝦乾、魚乾等。

文化

在中國古代,鹹魚稱作「鮑魚」(此非現在作為名貴海產的鮑魚),而根據《說文解字》,鮑魚乃指醃製過的魚並有「鮑魚之肆」此一成語,指鹹魚販賣之處,並用作比喻臭穢、惡劣的環境或小人聚集的地方。

在以前的中國,鹹魚是貧民食用的食物,林子祥的歌曲《分分鐘需要你》一句──「鹹魚白菜也好好味」是貧窮生活的鮮活反映,但是現時部分品質較好的鹹魚售價並不便宜

廣東俗語有「鹹魚翻生」之說,形容已經被遺忘的明星、歌曲、電影、藝術作品、玩具、旅遊景點等,出奇地又再次成為流行文化。另外,鹹魚也是死屍之別稱。
此外,鹹魚味在臺灣也被稱為腳臭味的俚語,因為兩者都是蛋白質受細菌作用的惡臭

呂烈. 大嶼山 (M). 香港: 三聯書店有限公司. 2005年:  81-84.

健康 有害 害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