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緝毒犬破2.6億元偷運可卡因 藏改裝木條暗格 歷來最大宗
 (明報)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全憑兩頭嗅覺敏銳的緝毒犬,上月協助海關    人員偵破歷年最大宗可卡因    偷運案。一個由南美玻利維亞來港的貨櫃,內有市值2.6億元共重290公斤的可卡因。毒品用過底紙包裹,再暗藏在改裝木條內,與1萬條木條混雜在一起,企圖魚目混珠過關,但未能瞞過海關犀利武器——緝毒犬。事件中並無拘捕任何人。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李章榮表示,今次能偵破案件,兩頭緝毒犬功不可沒。毒販將可卡因壓成磚頭形狀,藏於改裝木條內,並與數千條普通木條混在一起,海關人員單靠肉眼難以察覺。幸兩頭緝毒犬開櫃時瞬即嗅出貨櫃有問題,不停吠叫吸引關員注意,才得以偵破這宗2.6億運毒案。

兩頭緝毒犬開櫃即狂吠

檢獲可卡因磚共264塊,每塊重1.1公斤,總重量為290公斤,市值2.6億元,磚上刻有「Levi9」標記。海關毒品調查科監督黃瑞祥表示,去年共檢獲66公斤可卡因,較09年24公斤多逾一倍,上月再進行名為「犀牛行動」掃毒行動,在葵涌    貨櫃碼頭重點檢查由南美運經香港的貨櫃。


經南美到港擬送清遠

港口管制課監督林德輝表示,涉事兩個貨櫃上月27日抵港,報稱運載木製品,由玻利維亞經智利、台灣    及香港運往廣東清遠市一間貿易公司。其後海關人員將貨櫃船截停檢驗,其中兩個貨櫃報稱共運載約9000條木條。關員帶同兩頭緝毒犬登上貨櫃搜索,緝毒犬不久突然發狂吠叫,令關員起疑,於是將所有木條逐一取出,用X光掃描器詳細檢驗。

第一個貨櫃共放有6000條木條,海關人員花數小時查驗後無果。第二個貨櫃則放有4000條木條,結果關員在貨櫃內第二格發現78條木條藏有毒品,連同其他格數則共有88條木條。藏有毒品的木條長94厘米、闊15厘米及高5.5厘米,並與其他普通木條放在一起。毒販先挖空木條,空位足夠放疊3塊可卡因磚,並用膠水把一條小木條黏在接合位,造成柱式榫位防止木條散開。

黑過底紙包裝 難避X光

檢獲的可卡因磚全部以黑色過底紙包裝,黃瑞祥解釋,毒販以為這樣能逃過X光掃描器,但事實證明無效。他又指出,改裝木條的接合位塗了膠水及髹上綠色,若不留心則看不到榫位的夾縫。關員開箱時十分困難,約花了5分鐘才能打開木條,形容毒販為了運毒「什麼都試,無所不用其極」。

雖然案件暫時未有人被捕,但李章榮指出,已掌握足夠線索,不排除稍後即將拘捕疑犯。他警告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偷運毒品最高刑罰為罰款500萬元及終身監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