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買平機票」新招騙走護照 售予「似樣」人蛇 最少67巿民中招
 (明報)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近日最少有67名市民被不法分子以特廉機票及可安排到海外做生意等「著數」,騙去特區護照    甚至身分證,用作偷運人蛇、偽造證件等非法活動,入境處    呼籲市民不要將護照交給陌生人。

入境處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調查)陳炳輝昨表示,入境處今個月接連收到7名市民補領特區護照,事主都報稱透過朋友介紹購買廉價機票,或到海外從事採購汽車或地產買賣生意,交出護照給來歷不明的陌生人代辦手續後,便與對方失去聯絡,護照也從此消失。他表示,調查期間發現最少有另外60本特區護照在類似情况下報失。

電子護照難偽造 騙徒棄改造

陳炳輝表示,7名事主的年齡介乎44至55歲,全為男性,初步調查7人之間並無關連,7本特區護照中有3本為電子特區護照;至於其他逾60個事主的身分,仍在調查階段。

入境處自2002年推出有46項防偽特徵的電子特區護照,至今未發現有偽證。陳炳輝表示,由於電子特區護照難以偽造,他相信不法分子取得護照後,會與偷渡者作「配對」,給樣貌相近的偷渡者使用。不法分子取得護照的手法也有所改變,由以往登報徵購護照,變成現時以「零成本」的誘騙方式取得護照。但他不願評論這與有偷渡者持護照以易容術出入境是否相關。

騙案突增 入境處﹕護照勿交陌生人

至於事主的背景、事主「朋友」的身分、事主是否涉及賣護照、當中有否涉及金錢損失、護照被盜後的去向等,陳炳輝表示,現階段有關部門仍在調查,未能透露細節,處方亦暫時未有任何行動或拘捕任何人。


陳炳輝表示,以往也有市民的護照被盜用,但近來明顯有增加,他提醒市民要小心保管護照,不應隨便交給陌生人,如發現遺失或被盜,應及早向入境處及警方求助,亦可致電24小時舉報熱線2824 1551。

用他人證件 可囚15月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不論使用假旅遊證件或使用他人旅遊證件,均可被判監最少15個月,至於出售旅遊證件同樣觸犯法例,但刑罰相比下較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