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毒apps攻Android手機 非官方商店發現病毒 恐數十萬感染
 (明報)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美國    電腦保安專家周四發出警告,指在中國發現一種專門鎖定Android智能手機的強大病毒,是迄今針對手提電子產品最精密和複雜的病毒,被感染的手機數目估計至少數萬,甚至多達數十萬。香港電腦保安專家指出,港人使用智能手機也有機會透過下載不明應用程式軟件(apps)受到感染,個人資料恐在不知情下泄露予黑客。

迄今最強病毒 竊隱私扣費

防毒軟件公司Lookout Mobile Security昨指出,這款名為「Geinimi」的手機病毒,在大量手機軟件下載網站、論壇中瘋狂傳播,它可以惡意推廣廣告,並且會竊取用戶隱私和惡意扣費。


被感染的手機,會每5分鐘暗自與遠端的10個黑客電腦伺服器聯絡一次,並將手機位置、手機資料和SIM卡信息發給黑客電腦,並聽候該電腦發出指示。

Lookout首席技術官馬哈菲(Kevin Mahaffey)說,病毒令手機可以聽取任何指示,比以往的Android手機病毒更先進﹕「我們並不清楚該病毒的目的是什麼,有可能是惡意的廣告網絡,也有可能是為了建立殭屍網絡(botnet)。」他又指出,到目前為止,黑客的電腦仍只是在收集數據,還沒有對被感染的手機發出指令。

另一防毒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的研究經理穆楚(Liam Murchu)表示,在接到指令後,被感染手機可能會撥打電話、發出短信或下載其他惡意軟件,令用戶蒙受損失。

Lookout和賽門鐵克指出,手機用戶下載藏有病毒的apps是中毒主因,其中現已發現幾種遊戲app含有病毒,包括「Monkey Jump 2」、「City Defense」、「Sex Positions」和「Baseball Superstars 2010」等。

官方apps仍安全

Lookout專家又指出,目前只在中國的非官方apps商店中發現這些含病毒軟件,官方的Android電子市場暫時仍然安全。

生產力促進局電腦保安中心經理古煒德表示,香港智能手機用戶也可能下載含病毒的apps而中招,一般用戶中毒後,不會察覺手機有異樣,但病毒卻暗將個人資料傳送予黑客,令人防不勝防。

他指出,現時供手機使用的防毒軟件選擇不多,用戶甚少使用,形成潛在感染病毒風險。他建議用戶要提防下載一些不知名的apps,亦不應使用非正式渠道下載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