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鈾

貧鈾,也稱為貧化鈾耗乏鈾等,英文簡寫為DU,是一種主要由鈾-238構成的物質,為核燃料製程中的的副產物,故也是一種核廢料。

自然界中的鈾,含有約99.27%的鈾-238,0.72%的鈾-235,及0.0055%的鈾-234,鈾-235可用於核子反應爐或核武器中的核裂變反應材料,但必須先將濃度提高成為濃縮鈾才能使用,而在濃縮過程中排出的,鈾-235濃度更低的廢料部份,就稱為貧鈾,其中鈾-235和鈾-234的濃度大約只有天然鈾的三分之一,放射性則為天然鈾的約60%。貧鈾也有產生於已使用核燃料之再處理的,但這類貧鈾會含有鈾-236。

貧鈾的密度高達19.1g/cm3,與鎢相近,可做為飛行器的配重塊,或放射線療法及工業用放射造影器材的屏蔽物,及放射性物質使用的貨箱。

軍事上則常用做穿甲彈或裝甲板的材料,但貧鈾穿甲彈的使用,由於其潛在的長期健康威脅而有其爭議性,包括肝、腎、心臟、腦等許多器官都可能受到放射性的影響。

由於其微弱的放射性,鈾被視為有毒金屬,貧鈾的毒性較汞等重金屬為低,但具有很長的半衰期。貧鈾可能被吃、喝、或吸入人體,由貧鈾彈衝擊物體而爆發時產生的氣膠,可能散佈污染廣大的面積,而被人吸入體內。

在2003年美國對伊拉克的攻擊行動中,三週內估計使用了超過1000噸的貧鈾彈,大部份都在市區。沒有決定性的資料顯示某些人的健康問題與貧鈾的關聯,但人工培養細胞與實驗室動物的研究,顯示出其慢性效應造成白血病、基因疾病、神經疾病等的可能性。


貧化鈾彈(Depleted uranium ammunition)又稱衰變鈾彈或者是耗弱鈾彈。是指彈體使用以核能發電所產生出的核廢料貧化鈾為主原料的合金所製作出的彈頭。 由於在實戰、演習、射擊訓練時,貧化鈾粉末會擴散到自然環境中,而貧化鈾是具有化學毒性的重金屬,同時也是放射性物質,所以使用貧化鈾彈的正當性也引起爭議。

貧化鈾的密度約19,是鐵(約8)的2.5倍、鉛(約 11)的1.7倍,所以使用貧化鈾合金在砲彈等兵器上,可使砲彈得到較大的動能。

貧化鈾主要用來製作攻擊坦克等裝甲戰車的砲彈。鎢合金也可以作為是攻擊戰車用砲彈的原料,雖然其密度與貧化鈾接近,但在命中裝甲板時,彈頭尖端會變形成蘑菇狀趨鈍。而貧化鈾彈頭命中裝甲版時,會因為自銳現象而更趨銳利。因此貧化鈾彈頭較相同質量的鎢彈具有更強穿透力。

另外由於鈾元素的熔點1132℃偏低,所以子彈命中時,容易因為摩擦熱而熔解、飛散,而飛散產生的氣膠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又會燃燒。因此,使用貧化鈾還能夠造成子彈命中後的燒灼效果。因此貧化鈾不只能夠提供對戰車砲彈的高貫通力,可說其確實是作為彈頭難能可貴的材料。

各類型之貧化鈾彈

PGU-14/B
美國空軍的30mm貧化鈾彈。約300g,99.25%為貧化鈾,A-10雷霆二式攻擊機的GAU-8/A適用,毎分鐘可發射4200發。

M735A1
美國陸軍的105mm貧化鈾彈。約 2.2kg,M1艾布蘭及M60巴頓的主砲適用。

M774
約3.4kg的貧化鈾彈,實戰中較M735A1準確。

M829・M829E1・M829E2
美國陸軍的120mm貧化鈾彈。約4.9kg,M1A1艾布蘭及M1A2艾布蘭的主砲適用。

M833
美國陸軍的105mm貧化鈾彈。約3.7kg。EX35 105mm砲兵系統適用。

XM900E1
美國陸軍的105mm貧化鈾彈,約10kg。

XM919
美國陸軍的之25mm貧化鈾彈,約85g,主要為M2步兵戰車使用。

美國海軍20mm貧化鈾彈
方陣近迫武器系統Block 0形專用。

實戰上的使用

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中,美軍實際用來對付伊拉克的戰車部隊(官方聲明用了約300噸)。

之後,北約多國籍軍隊介入波斯尼亞紛爭與科索沃紛爭時,也在波斯尼亞用了約1萬發、在科索沃用來約3萬發的貧化鈾彈。

而一般認為2003年3月以後的伊拉克戰爭中,美國亦大量使用了貧化鈾彈。

健康危害

波灣斯戰爭後,美軍的回國士兵就不少人發生「波斯灣戰爭症候群」的疾病,有人主張貧化鈾是造成這種疾病的原因之一。另外過去使用到貧化鈾彈頭的波斯尼亞與科索沃等地區,白血病的罹患率與畸形兒的出生率都有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