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樂清村長被碾死疑為精心策劃 網友籲獨立調查
2010-12-28 
南方日報  

  12月25日,浙江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53歲的前任村長錢雲會慘死在了本村村口的公路邊。慘不忍睹的場景刺痛了人們的神經,而點燃憤怒的是錢雲會之死背後的原因。

  雖然官方兩次發佈消息稱錢雲會是死於交通事故,但人們的懷疑都指向,錢雲會是因為上訪反映「強佔農用地」而被害

  昨天下午4時30分,樂清市政府就浙江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錢雲會之死一事召開了半個小時新聞發佈會,會上,樂清官方向媒體披露了事故細節。但官方的解釋再次遭遇了網友的炮轟和質疑。專家和部分網友呼籲對此事進行獨立調查

  ■事件回放「上訪村長」村口離奇死亡

  錢雲會死得很離奇。12月25日,樂清市最低氣溫接近零度。上午9時25分,天空下起了小雨,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53歲的前任村長錢雲會出門之後,被發現死在了本村村口的公路邊。

  他橫躺在路中間,被一輛巨大的工程車壓在左前輪下,臉向下貼著馬路,雙手手肘彎曲,一手往前伸,像是在呼喊

粗重車輪嵌在頸部,頭顱差不多已經脫離了身體,現場慘不忍睹。而此時肇事司機已不見蹤影。

  樂清市官方認定此事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12月26日,當地新聞門戶網站上刊發了官方消息:「12月25日上午9時許,樂清市蒲岐鎮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導致1人死亡。」

  疑點重重
  「交通肇事」系精心策劃?

  在網絡全民關注之下,越來越多的細節被披露。錢雲會的大女兒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事發當天父親是被蒲岐鎮一副鎮長的電話叫走

  寨橋村村民說,錢雲會當時在路邊站著,幾個保安將他按倒在地,旁邊一個人揮了揮手,對面一輛工程車就開了過來,從他身上碾壓了過去。村民說,有個叫錢成偉的村民目睹了這一幕,但現在人已經被抓了。據瞭解,被抓的還有錢雲會的女兒和女婿,錢雲會的大女兒在接受完採訪後亦被拘留。

  而根據現場照片,網友們分析也得出錢雲會並非死於交通事故。一位網友分析,「現場屍體橫臥翹臀曲腿。如被車撞倒屍體方嚮應與車保持統一,故排除一般交通事故的可能。」還有網友分析,「如果是交通事故,肇事重型卡車即使第一時間察覺撞人而剎車,由於其巨大慣性,前輪必然越過被撞者。而圖上剛好將死者碾於輪下,顯系低速下精心製造的碾軋效果」。

  一位自稱從事20多年運輸業的網友分析,從現場圖片看,駕駛員沒有採取任何剎車措施,前輪下的擦痕是因輪胎被屍體卡住,推碾造成;事發時車輛車速不會超過30公里/小時,速度高了,屍體就會被碾壓過去;車輛前保險槓以及發動機油底護梁完好無損,甚至連泥灰都未曾刮碰到,因此事發時錢村長非站立狀態


  對此,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樂清市交警大隊發言人稱,工程車左側檔板有撞擊痕跡,車禍時如何撞擊,死者為何有此死狀,是無邏輯可尋的。

  視頻監控被拆除
  錢雲會慘死的那天早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原本安裝在路口的攝像頭能夠記錄下一切。但有網友指出,就在錢雲會被軋死的頭一天,該路段的視頻監控被拆除

  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移動樂清分公司的代表表示,現場的監控設備於21日開始安裝,24日開始調試設備,由於視頻監控系統識別碼未分配,事發當天的監控設備只能瀏覽但無法存儲數據。

村民們還透露,村裡只有一個村民在現場目擊了整個過程,但那人現在還被警方控制著。昨天下午,樂清警方表示,他們在現場抓的那人是名吸毒人員。

  不斷上訪激怒鎮政府?

  相信錢雲會被謀殺的村民認為,一方面,是錢雲會不斷地上訪,激怒了出賣村裡土地並截留補償款的鎮政府;另一方面,村委會選舉在即,除了錢雲會,村民們不會投其他任何候選人的票,這樣的結果,也是蒲岐鎮政府不願意看到的。

  在錢雲會倒下的路口,正好有一個監控攝像頭對著事發地。但這個攝像頭卻失效了,村民們認為是提前被人做了手腳。

  網上「樂清寨橋千古奇冤」的帖子甚至點名道姓地指出,是蒲岐鎮副鎮長謝祥忠指使一幫人將錢雲會壓死在工程車下。

  專家網友呼籲獨立調查
  在官方未能給出令人信服的說法之前,網友的憤怒和質疑不能停止。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楊偉東教授認為,在此案中,在民怨當前,樂清市相關部門在真相還沒明確之時,不應該倉促向媒體以及公眾發佈「此案為意外交通事故」的消息。

  在各執一詞之時,有網友理性呼籲對此事進行獨立調查,「建議公安部以專案組接管此案,同時由全國人大組織包括律師記者在內的獨立調查團,並開放媒體報導,以顯示國家之公正無所偏私」。

  楊偉東教授認為,「在這類重大公共事件中,應該最大限度規避利益相關部門,畢竟自己調查自己很難消除民憤。」他表示,在此案中,如果說是像村民、網友等所懷疑的那樣,整個事件涉及到相關政府部門,就應該迴避此事件中的利益相關部門,組成獨立調查小組。

  他分析說,此案因為影響比較重大,如果構成刑事案件的話,應由其上級政府部門牽頭,公安部門、國土部門等成立調查小組。

  楊偉東教授指出,目前,我國的相關法律中,沒有明文規定此類重大公共事件是否應成立專門機構進行獨立調查。「但在現實操作中,我們有避開利益相關者進行調查這類重大事件的舉措,比如由當地部門的上級部門調查此事,或者與當地部門同級的異地部門調查此事。」

南方網編輯:許冬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