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樂當水 朱古力當飯 台7歲童潰瘍嘔帶血膽汁
 (明報)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可樂與朱古力堪稱兒童兩大至愛,台灣    一名年僅7歲的女童,過去天天可樂當水喝,且每餐都要吃朱古力,結果不堪大量咖啡因刺激,加上遺傳胃黏膜脆弱,日前「樂」極生悲患上嚴重胃潰瘍    ,一天嘔20多次,連帶血的膽汁都吐了出來,險胃穿窿身亡。

醫生﹕刺激腸胃 不宜多吃

本港兒科醫生陳以誠表示,本港鮮有聽聞幼童胃潰瘍,可樂和朱古力均會刺激腸胃,不宜多食,但它們可能只是「幫兇」,未必是「禍首」。他說,兒童腸胃過敏、學家長飲酒,都有可能導致潰瘍,如果家族中早有病例,就可能因遺傳關係,導致抵抗力更差,另外如果出現如此劇烈的症狀,也可能感染了幽門螺旋菌,必須盡快化驗找出病因。


台灣媒體報道,這名飲可樂飲到變新聞主角的小女孩今年7歲,留院期間已暫時戒絕可樂和朱古力。負責治理她的感染科醫生盧英仁向電視台透露,女孩的爺爺胃黏膜脆弱,曾經患胃潰瘍。其家人則說,她平日嗜吃朱古力及可樂。

日前,女孩突然劇烈嘔吐,每天吐20次以上,每次都是吐一整袋,且吐出來的除了膽汁,還有咖啡色的血塊,家長急將她送往醫院治療, 結果發現女童竟有嚴重的胃潰瘍。

主治醫生指出,咖啡因不斷刺激其腸胃,造成胃酸過多,傷害了胃黏膜,終於導致胃潰瘍,情况如惡化下去,可能會造成胃穿窿喪命。他建議兒童飲可樂最好控制在每天250毫升以下,朱古力等甜品每天最多食1次,且不要在空肚時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