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康百佳吉之島 蔬果驗出殘留劇毒農藥
 (明報)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    在百佳    、惠康    、吉之島    三大超市檢測18個蔬菜和水果樣本,發現百佳的豐水梨樣本含有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被世衛列為高毒類不許在港使用的農藥,而惠康和百佳更有蔬菜樣本被發現逾十種殘留農藥。吉之島發言人稱,藍田店已收起被指含殘留農藥菠菜、油麥菜、小白菜和菜心。

政府的食物安全中心    表示,會研究綠色和平有關蔬果殘餘除害劑的檢測結果,並會在市場上抽取樣本化驗。食安中心較早前公布,今年1月至11月抽取超過1.6萬個蔬果樣本作除害劑測試,全部結果滿意。

百佳﹕沒發現港禁止農藥

吉之島回應表示,會作調查,為顧客安全會暫時收起該4種含殘留農藥疏菜。百佳發言人稱初步看過綠色和平的報告,但沒有發現本港禁止的農藥。惠康發言人表示,一向依從香港政府的標準及指引作監控食物安全之標準。


綠色和平在今年10月在石塘嘴街市、各區的惠康、百佳和吉之島三大超市,隨機選購了18種蔬果進行檢測,在18個樣本中發現38種不同農藥,其中15個樣本含不同程度農藥,有4個樣本更含有10種以上不同農藥,包括在惠康超仁安店出售的油麥菜,發現17種不同的農藥,在百佳長發村店小唐菜發現12種殘留農藥。

綠色和平認為三大超市出售的蔬果混合農藥殘留情况非常嚴重,擔心市民若同時接觸多種農藥,而農藥混合後所帶來的影響難以估計。

綠色和平在百佳超市長發村店發現中國大裝豐水梨,含有機磷類農藥毒死蜱和殺撲磷,後者被世衛列為高毒類農藥。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說,「有機磷類農藥是用於戰爭中的神經毒氣,低劑量也有致命危險,可能干擾神經系統,影響心跳、呼吸、視力,對兒童影響尤甚」。

食環署    稱,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所有出售供人食用的食物必須適宜供人食用。 食安中心正修訂《香港食物中殘餘除害劑的建議規管方案》,並會盡快與各方舉行技術會議及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