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英國投案 堅持爆料 被指涉強姦 拒引渡瑞典
 (明報)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被瑞典    指控涉及一宗強姦案,昨在倫敦    被捕,隨即上庭應訊。阿桑奇反對引渡瑞典受審,申請保釋但被拒,還押至本月14日。維基解密網站發言人稱,阿桑奇被捕,不會影響網站公開電文的計劃。但維基網站面臨更大壓力,Visa及MasterCard昨在阿桑奇披捕後,宣布暫停對維基網站的付款服務,令網站再失捐款渠道。美國    官員昨歡迎阿桑奇被捕,稱是「好消息」。

「控罪嚴重」被拒保釋 美官歡迎

阿桑奇昨向倫敦警方自動投案後被正式拘捕,並在律師斯蒂芬斯(Mark Stephens)等人陪同下到倫敦一裁判庭應訊。斯蒂芬斯在法庭外稱阿桑奇情况「不錯」,又稱較早時跟警方會面時氣氛友好。阿桑奇被捕前已尋求支持者協助,準備10萬至20萬鎊保釋金及找6名擔保人,英國    導演堅盧治    等人昨亦有到場準備為阿桑奇擔保,但代表瑞典的控方反對保釋,理由是阿桑奇一直沒有主動投案,且監禁可保證阿桑奇安全。法官稱因控罪嚴重,拒絕阿桑奇保釋。因阿桑奇明言反對引渡,預料司法程序可能長達數月。

律師:瑞典調查變「政治騷」

瑞典警方是以性罪行引渡阿桑奇,但他否認指控,斯蒂芬斯更稱瑞典的調查已演變成「政治騷」。支持者亦質疑,瑞典只是找借口幫美國逮捕阿桑奇,圖阻他繼續踢爆機密。一名指控阿桑奇性侵犯的女子則否認有陰謀,說﹕「對阿桑奇的控告,當然並非由美國國防部指揮的。」

維基解密公開美軍濫殺檔案和美國外交密電,美國防長蓋茨(Robert Gates)昨在阿富汗    得悉阿桑奇披捕後說﹕「似乎是好消息。」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前日炮轟維基解密,並稱已作出多項授權,調查外泄事件及「向相關者追究責任」。


美信用卡公司中斷付款服務

維基解密11月28日開始逐步公開美國外交密電,迄今只公開了900多份,僅佔維基解密獲得的25萬份密電不足0.5%。維基解密在阿桑奇被捕後,表示公開電文計劃如期進行,發言人稱,在倫敦及其他秘密地方的支持者會繼續公開電文。阿桑奇上周曾透露已將25萬份電文加密傳給10萬人,一旦有何不測便會公開,但《衛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維基解密暫時無意「引爆」這「秘密武器」。

但維基解密昨面臨更大財政壓力。維基解密呼籲支持者捐款,但Visa及MasterCard昨宣布暫停維基解密的付款服務,令維基解密再失一捐款渠道。繼PayPal中止維基解密付款服務後,瑞士    郵政銀行(PostFinance)亦以阿桑奇「提供不實資料」為由,周一晚關閉其戶口,凍結其4.1萬美元    存款。阿桑奇支持者不甘示弱,向該兩個機構發動「拒絕服務攻擊」(DDoS),令PayPal及PostFinance的網站中斷。有黑客組織昨宣布發動「Operation Avenge Assange」,號召支持者加入,向打壓維基解密的機構發動DDoS襲擊及為維基解密提供鏡像網頁,目前已有600多個鏡像網站協助保存網站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