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前化妝防曬 游泳池快老
2010年08月06日
Apple

夏日炎炎,最好的消暑方法當然是游泳。早前有報道指,廣州的游泳池散佈避孕套、大頭針等奇異物件,雖然香港泳池的衞生情況未必如此惡劣,但一樣暗藏危機。用來殺菌的氯氣,混上防曬油和化妝品,令池水變成有毒化學物質,可令皮膚變差、加速老化、患上心臟病或致癌。

記者:王震遠
攝影:譚盈傑
模特兒: Kiko@Zmodels
落水前化妝防曬 游「泳池」快老

【正鐵血紅蛋白血症】( Methemoglobinemia)
身體因不能製造足夠的正鐵血紅蛋白還原酵素,令血液中異常地出現過多不能帶氧的正鐵血紅蛋白,導致身體出現缺氧變藍症狀,導致呼吸困難、皮膚發紫和變藍或器官缺氧受損。

池水引發病徵
•感染腸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和 EV71
•染「泳池熱」會有紅眼症、淋巴腫大、發高燒
•染奈格亞米巴可引起腦膜炎
•感染腺病毒可引起紅眼症
•陰道炎或尿道炎

氯氣影響健康
狀況:氯氣
影響:刺激眼睛、皮膚敏感、呼吸系統敏感、頭髮變黃變粗

狀況:氯+有機化學物或氮(化妝品或防曬霜)
影響:皮膚變差,加速老化、患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導致心臟疾病或癌症

狀況:氯+尿或排泄物
影響:產生有害化合物

氯:靚女大敵 
■泳池水質有氯氣,浸得耐令頭髮變粗和少了光澤。 
■氯含刺激性,會令部份人皮膚敏感。

水中細菌 「泳池熱」淋巴腫大 
■泳池熱可引起紅眼症、淋巴腫大和發高燒。


游泳本來是件有益身心的事,但說到游泳池池水,對身體就未必有益,傳染病科醫生勞永樂說,「泳池中的細菌種類數以百計,除了常聽的大腸桿菌會從泳池中感染回來,還有很多其他病毒,最常見是腸病毒和腺病毒,兩種都可以引起紅眼症,夏天很多人染上紅眼症都跟去泳池游水有關。

腸病毒亦可引起手足口病和 EV71,可引致心臟肌肉發炎。還有近年在日本大規範爆發的『泳池熱』,會有紅眼症、淋巴腫大和發高燒等病徵。」池水加氯氣是為了殺菌,但在某些情況下,氯氣功效會減弱,「如果混入了糞便、皮屑等有機物質,便會減弱氯氣,另外,陽光中的紫外光亦會令氯氣含量降低。」但氯氣亦有對付不到的勁敵,「例如香港以前有奈格亞米巴,感染到是無得醫,可引起腦膜炎致命。」

女性易患陰道炎
關嘉美醫生亦指,人多是污染物和病菌的來源之一,「池水中有很多細菌,如大腸桿菌和令女性陰道發炎的念珠菌等,泳客身體有甚麼菌如香港腳,浸落水便會帶到池水中。

水中還有很多雜質,皮屑、耳屎、屎和尿,有人塗防曬霜後都會跳進水中。」泳池除了加入氯殺菌,還用上不同過濾系統排出水中雜質,「不同泳池都有好多方法去做消毒和過濾,如活性炭過濾系統就用活性炭芯過濾,不過若人多超過極限,消毒效果就不夠徹底。

泳池一季才換一次水,所以只是透過不斷的過濾和加氯去殺菌。」消毒做得不好令細菌積聚,關醫生指女性染病的機會較高,「女性的生理結構關係,令她們容易患上陰道炎和尿道炎,陰道是死位,有污水進入就有機會感染。」

池水氯氣 更衣室可惹香港腳

池水中的氯氣對健康亦有利有弊,壞處是會刺激皮膚和眼睛,急性影響是令人氣促、紅眼和打噴嚏。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氯氣可引起皮膚發炎,「氯氣是有刺激性,少數人會有感染,若浸得太久會令皮膚乾燥,若有傷口就要小心惹上皮膚炎,但氯氣對正常皮膚是沒影響的。」

就連頭髮亦有所損壞,「頭髮會變粗變黃,少了光澤,因有氧化作用,若染髮的可能會甩色。所以建議游完水後要立即冲身,還要塗上保濕品滋潤皮膚。」但有時染病未必一定是由池水感染,其他地方亦不能忽視,「泳池周圍環境亦是染病高危地,如在更衣室赤腳行走,就有機會染到腳癬(香港腳)又或足疣。」

搽防曬落水變藍血人 
■泳客不應化妝下水,以免排出毒物。

此外,關嘉美謂,「很多人都會化妝或者塗防曬去游水,而化妝品多含有機化學物質,遇上氯氣會產生化學作用,製造有毒物質,令皮膚變差,加速老化,或能患上慢性病如心臟疾病等,長期更會致癌。」

很多化妝品和防曬霜亦含氮,遇上氯後對身體亦有影響,「若產生出亞硝酸鹽,會令人患上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可令身體缺氧及變藍)。」她建議可戴泳帽、耳塞等,最重要的是上水後以清水洗身,將物質冲走。

保護措施
戴泳帽
上水立即冲身
自備拖鞋
戴耳塞
尿液混池水有害
 
■關醫生指不計污染,沙灘的天然水質正常會比泳池水少點細菌。

上月美國調查顯示,有二成泳客會在游泳時貪一時之快,在池中小便,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博士指,人體排出的物質遇上池水中的氯會變成有害物質,「由身體所排泄出的尿素和其他物質,都可被氯經過氧化還原作用後,變成對人體有害的化合物。氯本身是種很強的氧化劑,

可以跟很多物質進行化學作用,這些化合物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而氯氣本身可令皮膚和呼吸系統造成敏感,所以濃度是需要控制的。」所以游泳後,應盡快冲走這些含化學物質的水以策萬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