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商學院火災4名遇難女生詳情查明
2008年11月15日
來源:東北網   

4名死者名單公佈,分別是:19歲的陳睿,四川人;21歲的劉雯雯,江蘇徐州人;以及20歲的王佳燕張燕蘋,分別是上海閔行人和崇明人。

發生火災的宿舍

上海商學院失火,4名女生跳樓身亡。

    昨天早晨6時10分左右,上海商學院徐匯校區一學生宿舍樓發生火災,4名女生從6樓宿舍陽臺跳下逃生,當場死亡,釀成近年來最為慘烈的校園事故。
  “從小到大的教育中,雖有火災應急教育,但是流於形式較多,真正實用的資訊並沒有傳達給學生,例如身處類似險情,該如何處置。”一名該校老師傷心地說。

  昨晨6時10分

  事發上海商學院,“熱得快”引發火災,遇難者中有一徐州女生

  隔壁伸桿救援失敗,四女生先後跳樓

  上午9點左右,記者趕至上海商學院,門口聚集著大量附近居民和媒體記者,多名保安把守門口,不允許校外人員進入。

  記者隨一名同學進入校內,該校校園不大,由兩棟主要大樓組成,一棟是綜合樓,內設圖書館、行政辦公室以及教室。綜合樓旁邊是學生宿舍,一共7層,其中1樓是學生食堂,2至4層是男生宿舍,5至6層為女生宿舍,7樓為簡易工房。宿舍樓旁邊是學生操場。

  與起火的602室相對的正好是徐匯區環衛所員工宿舍。事發時,住在3樓的田師傅剛起床不久,他突然聽到對面的商學院傳來學生大喊大叫的聲音。

  “我往窗外一看,對面一間宿舍裏冒出了濃煙,這時大概是6點10分。起初火並不大,光看到煙並沒有火苗躥出。濃濃的煙霧中,只有4個女孩躲在陽臺上高聲尖叫。她們穿著睡衣,明顯是剛起床不久。”田師傅回憶道。

  “後來火勢慢慢擴大,離得這麼遠都能聽到窗戶玻璃‘砰砰’燒炸的聲音。不一會工夫,陽臺上已經能看見明火,看上去火苗只比女孩的頭部略微高一點。”田師傅說。

  此時,相鄰的601室的陽臺上也站著3個女生,4名女生試圖將她們從起火宿舍救出。“有人拿出了一根不銹鋼的長桿,試圖遞給602室的同學,可還是失敗了。”田師傅指著燒燬的陽臺方向嘆息道。

  “看得出來,她們已嚇得失去了方寸。一女生跑向陽臺左邊,看樣子想翻墻,但不知怎麼又跑回去。火勢蔓延,她們身體開始向外探出,並且用手使勁扒住陽臺的外面一邊。”田師傅說。

  據田師傅介紹,當時有人已爬到陽臺外,僅靠雙手扒著陽臺。而在快要燒到陽臺門窗前,一女孩身上的睡衣起了火,驚慌失措下她先跳了下來。其他3人看到同學跳樓求生,顧不得樓下同學“不要跳,不要跳”的提醒,一個接著一個跳下。最後一位是雙手攀在陽臺外的女孩,她試圖跳到5樓,但沒找準位置,雙手支撐不住也摔了下去。

  “她們肯定不想跳的,但是火勢太大。另外,我估計,她們以為自己能夠跳到旁邊的綠化帶上可以緩衝一下,但是太遠了。”一名男生心有餘悸地說。在她們跌落的水泥地上,幾名清潔工正在用水沖走地上的血漬,旁邊是一排一人多高的綠化帶。

  失火宿舍床都燒得只剩鋼筋了

  “6:15左右,我們還在睡覺,突然有人急切地敲門,我穿著睡衣,只拿了眼鏡就往下跑,下來後發現大家都穿著睡衣。”一位居住在5樓的女生說。後來她們被安置在階梯教室休息,直到9點半左右才允許回宿舍拿東西,聽說602室全黑了,床都只剩鋼筋了。

  校方發佈的資訊顯示:“位於我校中山西路徐匯校區學生公寓六樓一女生寢室失火,因房內煙火過大,消防隊員到現場之前,4名學生從該宿舍陽臺逃生跳下,經120急救中心確認身亡。經消防部門撲救,6時30分將火全部撲滅。”

  上海市應急聯動中心的消息顯示:著火房間全部過火,燒燬蚊帳、棉被、書籍等物品。

  這幢7層宿舍樓已經有些破舊,記者進入時,看到樓道裏都十分濕滑,散發著陣陣焦味。6層一半以上的樓道被濃煙熏黑,走廊內的墻壁被煙火熏得漆黑,一些電線垂落在半空中。發生火災的602室和相鄰寢室已經拉起警戒線,不允許進入。

  另一名雙手漆黑的女生拉著一個大皮箱,正準備離開,她神情低落,一言不發。

  火災原因:“熱得快”引發電器故障

  至於起火原因,學生之間流傳著多個未經官方證實的說法。

  在學生間流傳最廣的版本是:該寢室一共有6名女生,均是該校流通經濟學院的學生。頭晚寢室中有人用直髮器夾完頭髮,11時之後寢室斷電,但她忘記拔插頭,早晨6時通電後,放置在床頭的直髮器不斷升溫,最終引燃被褥。起火後,2名女生拿著臉盆到廁所盛水滅火,可當她們端著臉盆回到寢室門口時,發現火已經大起來了,她們倆進不去,裏面的4名室友也出不來了。

  另外也有學生說,可能是電話線老化,6點左右寢室通電後電線短路。也有學生說,是使用了劣質的應急燈,早晨突然來電導致電路短路,大火引起的煙霧衝到了隔壁寢室,兩個女生先後躲到了陽臺上,但最後都被安全救出。

  上海市公安局14日下午對外發佈消息稱,當日早上致4名大學生死亡的上海商學院學生宿舍火災事故初步判斷原因為寢室裏使用“熱得快”引發電器故障並將周圍可燃物引燃所致。

  徐州女孩遇難前寫博憧憬愛情

  據初步了解,這4名死亡的女生中,有2人來自上海的崇明和閔行,另外2人分別是江蘇徐州人和四川人,年齡在19至21歲。確切身份還有待進一步確定。

  隨後,4名死者名單公佈,分別是:19歲的陳睿,四川人;21歲的劉雯雯,江蘇徐州人;以及20歲的王佳燕、張燕蘋,分別是上海閔行人和崇明人。

  網民找到了劉雯雯的博客,火災發生3天前,她還曾登錄過博客,當晚9時,她轉貼了生前最後一篇日誌《其實很多女孩都不知道~》,在文章裏,女孩表達了自己對愛情的憧憬。


  她說,自己喜歡的電影、音樂及動漫,“有時喜靜,有時好動,總之超級廣泛的”,《導盲犬小Q》、《不能說的秘密》、《小王子》等是自己喜歡看的電影,“反正感人的、浪漫的、勵志的都不排斥也很喜歡”。

  在劉雯雯的博客中,還貼有她20歲生日照片,以及劉在宿舍內以門為背景拍的生活照,正是由於這扇門“不能打開”,劉最終跳樓身亡。

  上海商學院是上海市屬公辦本科普通高校,具有55年建校和發展史,前身是中央稅務學校華東分校。門口還挂有“中共上海市經濟工作委員會黨校”的牌子。2004年9月獲批建立的本科層次普通高等學校,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0000多名。

  中午時分,學校發出通知,表示因為“一卡通”損壞,學校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免費午餐。

 現代快報 快報記者 吳芳蘭

  《新聞午報》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