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西海五島大幅增兵戒備 官員﹕金正日下令炸延坪島為子造勢
 (明報)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局勢在延坪島炮戰後持續緊張。面對朝鮮(北韓    )威嚇可能再作第2、第3波攻擊,韓國    (南韓    )已即時下令大幅增兵駐守延坪島一帶的「西海五島」地區,韓國防長則在表現備受抨擊下辭職。韓國高官稱,襲擊幾已肯定是金正日    親自下令,朝鮮據報還準備在不久後,試射新型中程導彈。

被轟反擊「遲緩」韓防長請辭

韓國總統李明博昨接受防長金泰榮的辭呈,圖穩軍心,料於今天宣布繼任人。金泰榮早於5月,曾為3月「天安」艦事件請辭,但獲挽留。今次延坪島受襲造成兵民傷亡,輿論廣泛抨擊軍方「遲緩」了13、14分鐘才還擊,儘管有軍方高層力陳,士兵如何為了反擊,英勇站於朝鮮炮火下10分鐘。國防部高官昨強調,儘管未完成充分分析,但推測朝鮮的傷亡、損失程度相當慘重。該官員稱,韓軍當天用K-9自走炮,分別向朝鮮的Gaemeori基地和舞島基地,各發射了30發和50發炮彈;每口炮的攻擊半徑範圍達50米,故80發炮彈造成的焦土範圍相當大。

撥款18億提升軍備實力


李明博昨召開緊急會議,總統府稱已決定全面修改交戰守則,「大幅增強西海五島戰鬥力」(西海即黃海,五島包括白翎島、大青島    、小青島、延坪島和牛島)。韓國政府已要求為西北島嶼戰力加強計劃,撥款2636億韓圜(18億港元),其中約5.6億港元將用於提升白翎島現有K-9自走炮的實力,及將延坪島部署的K-9自走炮,由6門增至雙位數。當局還將增設炮位偵測雷達、改良海軍無人駕駛飛機性能等。

韓國軍方消息人士聲稱,根據在現場蒐集到的碎片證據,初步調查發現朝鮮周二向延坪島發射的炮彈,是一種爆炸時能形成高溫高壓、能穿透混凝土並最大限度增強火焰效應的「熱壓彈」(Thermo Baric),對人的殺傷力和對混凝土等建築的破壞力都比較強。它是朝鮮自行開發,1985年起作實戰部署。韓方人士指摘朝鮮動用熱壓彈,是企圖造成韓方重大人員傷亡,引起火災,造成混亂。

朝鮮一直拒絕承認美韓所主張的北方海上分界線。朝鮮當局堅稱,是韓國在肇事地區進行軍演,率先向朝鮮「領海」發炮,朝鮮軍方才自衛發炮還擊。朝鮮官方昨聲言,「若韓國軍隊繼續進行冒險的軍事挑釁,朝鮮軍隊將毫不猶豫地採取第2、第3次強而有力的報復措施」。

韓國傳媒指出,朝鮮攻襲延坪島前不久,領袖金正日及其幼子兼繼承人金正恩,曾視察黃海海岸基地,據法新社報道,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高官稱,周二的炮擊,幾乎肯定是由金正日親自下令。觀察家普遍相信,平壤想藉此給金正恩樹軍威。根據朝中社周一發表的金正日父子視察活動照片,總參謀部作戰局長金明國大將也在相中。

產經﹕朝鮮數月內試射新中程導彈

《產經新聞》昨引述消息人士稱,朝鮮可能在數月內試射新型「舞水端」(BM25)中程導彈。該款在勞動黨建黨65周年閱兵時首次亮相的導彈,乃改良自前蘇聯潛艇彈道導彈SSN6,射程3000公里,可達日本    沖繩和美國    關島,兼且估計可搭載核彈頭。美國防長蓋茨日前稱,朝鮮正研製新型中程導彈,很可能是流動式的洲際導彈。

路透社/法新社/韓聯社/中通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