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達尼沈船揭密 轉向錯誤肇禍
 (路透)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路透倫敦    22日電)英國    女作家派坦(LouisePatten)在今天刊登的訪談中說,1912年豪華客輪「鐵達尼號    」(The Titanic)撞上冰山,是因為基本操舵失誤,至於船體快速沈沒則是因為航運公司主管勸使船長繼續航行。

派坦是鐵達尼號二副萊托勒(Charles Lightoller)的孫女,她指出,近100年前鐵達尼號沈沒的真相遭掩蓋,是為了避免損害她祖父的聲譽,因為她祖父日後成為大戰英雄。

萊托勒是鐵達尼號劫後餘生的最高層航行人員,當年他在接受英、美兩國調查時,隱匿了失誤,以免使船東破產,進而導致同僚失業。

派坦在接受「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訪問時說:「如果不是出錯,鐵達尼號原本可輕易迴避冰山。」

她說:「當發現冰山就在正前方時,舵手希欽斯(Robert Hitchins)並未將船身轉向冰山左側以安全通過,而是在慌亂下打錯了方向。」

派坦揭露事故真相,是為了配合她的小說「實在好」(Good as Gold)出版,她將這些描述穿插在小說內容中。

她說,一旦操舵失誤,「只有4分鐘時間轉向,但當(大副)梅鐸    (William Murdoch)發現希欽斯的錯誤並試圖修正時,已為時太晚」。

在撞擊發生時,萊托勒並未值班,但他曾出席鐵達尼號沈沒前的最後1次航行幹部會議。


他在會中不僅聽到這項致命的錯誤,也看到船東「白星航運公司」(White Star Line)董事長伊斯梅(J.Bruce Ismay)勸告船長繼續航行,結果使鐵達尼號的沈沒速度加快了數小時。

派坦說:「如果鐵達尼號靜止不動,至少能撐到救援船隻趕到,也就不會有人喪命了。」

鐵達尼號1912年4月10日由英格蘭    南安普頓(Southampton)展開首航前往紐約    時,乃是世界最大的客輪。在啟航4天後,船身撞及冰山並沈沒,船上1500名以上乘客一同葬身海底。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