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傭最快明年來港 當地政府推動 免租津貼培訓
12/29/2012

【明報專訊】香港雙職父母及長者多,對外傭需求殷切。有外傭中介公司表示,孟加拉政府積極推動輸出外傭,近月雙方已達成協議,獲對方提供免地租及訓練津貼,在當地設立家傭訓練中心,最快明年第二季可輸入首批孟加拉外傭。不過外傭僱主團體指出,孟傭大多不諳英語,料初期反應一般

入境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港有31.2萬名外傭,較去年同期增4.4%。但在討論區,不乏焦急父母發帖請教如何更快聘請外傭。孟加拉駐港總領事Ashud Ahmed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當地工人平均月薪約港幣300至400元,香港外傭最低工資約3920元,吸引力大。該國已與香港中介公司有協議,負責訓練及引入當地傭工到港,料約3個月後可輸出傭工到本港。


按照入境處規定,除指定地區包括內地、越南等,其他國家或地區外傭,均可申請外傭簽證到港工作,故孟傭申請情况與菲律賓、印尼傭工無異。得成僱傭董事經理廖翠蘭證實,該公司正與孟加拉政府合作設立外傭培訓中心。


培訓中心教授粵語粵菜

孟加拉位於南亞,在印度和緬甸之間,主要語言為孟加拉語,是人口稠密的貧窮國家。因曾為英屬地,部分人懂英語。當地人主要信奉伊斯蘭教,識字率約45%。

廖翠蘭表示,孟加拉政府不單免租金提供地方設立培訓中心、提供基本設施,更資助入讀家傭的食宿費。培訓中心料下月開課,教授廣東話、煮廣東菜,打理家務及照顧長者兒童等技巧。廖表示,孟加拉人嗜辣及咖喱,亦要訓練他們調節,料需時3至4個月,首批來港孟加拉傭公約100至200人,但仍要測試僱主反應。


介紹費料約3000元

廖翠蘭指,近年外傭供不應求,「以前僱主一來到就可以挑外傭,現在要等一至兩個月」,加上印尼政府收緊輸出外傭,故需開拓市場。現時菲傭及印傭介紹費5000元至7000元,孟傭可低至約3000元。

不過,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認為,港家庭未必在短期內適應孟傭。以穆斯林為主的印傭來港初期,因不吃豬肉,花了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如外傭公司早年引入南亞斯里蘭卡外傭,但反應一般。


國際家務工網絡國際幹事鄧燕娥指出,孟加拉以往多輸出外傭至中東國家,孟國政府近年欲藉輸出外傭解決高失業率,估計因此較積極。當地大部分願出國工作的傭工,均是農村婦女,只懂孟加拉語,期望孟傭得到足夠語言訓練,以免來港後出現溝通問題。


http://ramsss.com/hk/jobs/helper

傳減傭工輸出 印傭買少見少

明報
12/29/2012

近年香港外傭供應較為緊張,尤其是要照顧小童或長者的外傭更見緊張。有外傭公司計劃從孟加拉引入家傭,最快明年第二季來港。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引入外傭數字有增無減,但仍然供不應求。直至今年11月底,於本港工作的外傭有31.2萬,其中15.5萬人為菲傭,其次為印傭,約有15萬人,另有約3000多名泰傭。印傭數目去年曾一度超越菲傭,但近月再被菲傭追過,有中介公司表示,在印尼找傭工愈發困難。


港約3000泰傭

菲律實及印尼早前均傳出,正計劃減少輸出外傭,故中介公司一直期望拓展市場。至於「其他國籍」外傭,包括斯里蘭卡、尼泊爾等,一直有上升趨勢,由上年1月至今年11月,增加約1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