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鄉卡照片新標準 逼漂白申請人容貌
明報 
12/21/2012

中旅社昨日向部分照相店派發回鄉證照片測試軟件及指引,快相店輸入照片後,軟件會分析照片是否合格,列出不合格原因,讓快相店參考改善。

【明報專訊】中旅社回鄉卡證件相新規定實施逾一星期,有快相店替申請人拍照片,逾半因色差、「高低膊」等原因遭「彈回頭」,令生意大跌,只有大型快相店名仕快相的照片能通過中旅社要求,被指趕絕小商戶。中旅社昨與約150名業界開會,並準備數百套相片檢測軟件予快相店,測試相片是否合乎新標準,減少「彈相」情况。有快相店負責人質疑,要把申請人照片的膚色「漂白」,以達至中旅社軟件的「標準」,擔心會導致安檢時出問題。

派檢測軟件予快相店
中旅集團證件業務部副總經理蘭海濤強調,相片新規定是要配合內地標準,沒偏袒某一快相店,昨已透過攝影商會聯絡200至300間快相店,以及向中旅社旁快相店派發每套約價值1000元人民幣的相片檢測軟件。快相店拍照後,可先上載相片至軟件,分析相片是否合格,並列出不合格原因,讓相店參考改善。

http://easss.com/travel/zuji/hk

快相店憂漂白影響安檢
有參與會議的快相店職員批評,中旅社軟件統一以成人相片規格作為標準,但嬰兒及小童的姿勢難以固定,眼睛距離太短無法合乎標準,導致相片經常彈回頭。另有快相店職員批評,部分顧客天生皮膚較黑,但要被迫用電腦軟件漂白皮膚以達標,擔心安檢時執法人員會因膚色轉變質疑持證人身分。

對於漂白一事,中旅集團證件業務部高級經理黎錫明表示相片顏色要按照內地要求,以樣貌清晰為標準。他承認軟件有不足之處,曾有沒有帶眼鏡顧客的證件相因眉粗及顴骨高,被軟件誤認眼鏡框過粗而不合格。
他表示,對於殘疾及兒童申請,中旅社職員會可肉眼作判別,並會開發小童相片格式規格,減少「彈相」問題。

小店質疑「黑箱作業」
快圖美表示,新規格實施後,曾拍攝相片作測試,約有九成被評為不合格,因而停拍回鄉證件相,該公司已向中旅社申請75套軟件,但仍要摸索達標方法。

有旺角快相店職員陳先生指出,新例嚇怕顧客令生意大跌逾半,並質疑與中旅社合作的名仕快相,大部分相片均能通過測試,是有人「黑箱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