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大後豪客增 金舖翻生 六福同店銷售本月增20% 周大福表樂觀
明報 
11/30/2012

周大福主席鄭家純對下半年業績表示樂觀,認為銷售表現足以抵消上半年的黃金對冲虧損。周大福主席鄭家純。

六福11月同店銷售增幅達兩成,主席黃偉常稱「豪客重現」,預期下半年將有良好表現。

http://ramsss.com/hk/jewellery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內地經濟低迷,金舖業陷入嚴冬,周大福(1929)及六福(0590)昨日公布截至9月30日的上半年純利均錄得近三成跌幅。不過兩金舖集團的表現在10月和11月回暖勢頭強勁,同店銷售升幅明顯。六福更指,「十八大之後,豪客又多番!」

雖然上半年的發展舉步維艱,但跨入10月,兩大金舖銷售持續向好,均預計「最惡劣的日子已過」。六福主席黃偉常稱11月香港的同店銷售升幅達二成,並預計下半財年由於有聖誕節、春節及情人節等重要節慶,該升幅有望維持。他表示:「上半年豪客都好靜,到了11月就多了不少。」被問及是否因為十八大之後送禮文化再抬頭,他笑稱「很有可能」。

鄭家純:十八大後心理更有底
周大福主席鄭家純表示目前未見政治對銷售有重大影響,不過就認為十八大之後大家在心理上會更有底,「對於領導層的作風等細節會把握得更好。」他預計下半年周大福的銷售會錄得滿意的增速,推高毛利率,將維持每年開店200間的目標。

兩集團對前景的樂觀,跟上半財年的差勁的業績可說有天淵之別,兩集團的同店銷售均大幅滑落。周大福整體同店銷售按年下跌1.7%,較去年大升六成的出色表現相距甚遠。其中內地錄得低單位數增幅,港澳台則大跌6.3%。銷售放慢亦令周大福的黃金對冲積壓存貨,上半年對冲虧損近6億元,拖累純利按年跌33%至18.9億元。不過周大福執行董事鄭炳熙表示,對冲虧損只反映在會計帳面處理上,不影響現金流,預計下半年銷售好轉會扭轉虧損。

上半財年同店銷售急瀉
六福在內地市場自營店的同店銷售上半年仍有12.6%的按年增幅,但已較去年25.3%大幅收窄。港澳地區零售店的同店銷售則與去年上半年持平。六福主席黃偉常表示,今年十一黃金周內地首次實施高速公路免收費政策,吸引不少內地人選擇在內地自駕車旅行。另外香港酒店昂貴,限制自由行旅客在港過夜的計劃,令本來已低迷的金舖業增速進一步放緩。

港租金升幅高 主力內地開舖
在店舖租金方面,六福稱上半年香港有10間店舖續租,租金幾乎比原來高1倍,拉低毛利率。不過黃偉常稱目前租金升幅有緩和迹象,預計下半年將續租的5間舖租金升幅會更溫和。由於租金上升以及開舖空間小,未來六福會減少在香港開舖,預計下半年在港澳地區的新舖近2至3間,而在內地開舖將維持高速度。鄭家純表示,周大福逾9成的零售店開在內地,因此總成本受香港加租的影響不嚴重。
明報記者 魏嘉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