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脈輸液出事 3婦休克命危 銅鑼灣「DR醫學美容」涉案 衛署警方調查
明報 –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三名美容院顧客出現敗血性休克
專家: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達五成

【明報專訊】本港有42間分店的DR醫學美容集團,有3名女客人周三到銅鑼灣分店接受靜脈點滴療法 / 靜脈輸液療程,其後分別出現發燒、腹瀉、嘔吐及雙腳麻痺等徵狀,並出現敗血性休克,現時情况危殆。

3名女子中有兩人現於律敦治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另一人在聖德肋撒醫院接受治療。案件現由衛生署及警方聯合調查,衛生署已指令該美容集團停止有關治療。

http://digcan.com/beauty

衛生署昨接獲律敦治醫院通報兩宗敗血性休克個案。首宗個案涉及一名56歲女子,本身是長期病患,周三下午到DR醫學美容集團接受靜脈輸液以加強抵抗力及治濕疹,不久出現發燒、胸悶及頭痛徵狀。病人在中心逗留數小時後回家,晚上即腹瀉、嘔吐及雙腳麻痺。病人現於律敦治醫院深切治療部,被診斷為敗血性休克及血管內瀰漫性凝血反應,情况危殆。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46歲女子,本身健康良好。她周三下午到該美容集團接受靜脈輸液以加強抵抗力,傍晚發燒及腹瀉。昨入住律敦治醫院深切治療部,被診斷為敗血性休克及血管內瀰漫性凝血反應,情况危殆。

醫生料儀器或藥物受污染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60歲女子,周三為促進健康接受治療,其間發冷、頭痛、骨痛及暈眩,昨日出現發燒徵狀,現於聖德肋撒醫院治療,被診斷為敗血性休克,情况危殆。衛生署發言人呼籲市民,如接受涉及靜脈輸液的治療後出現發燒徵狀,應立即求醫。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表示,輸液方法包括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靜脈注射,其中靜脈注射效力最強但風險最高,建議市民不要隨便接受這種高風險醫療程序。史醫生指出,假如醫療儀器或美容物質被細菌污染,或其他病人使用醫療儀器後引致交叉感染,細菌很快便會污染血液令病人出現敗血性休克,而休克反應包括血壓急跌、血管膨脹。一般而言,醫生試過其他治療方法如皮下注射等無效,才會考慮採風險高的靜脈注射,但治療必須由醫生決定,治療過程亦要由醫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