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熱辣:鬼火釋致癌物可奪命
2011年10月06日(四)
The Sun

踏入十月,萬聖節雖未到,但扮演鬼怪的玩具已充斥巿面。今年興起一款俗稱「鬼火」的日本鬼節玩具,只要在鬼火的棉花上點燃藥水後,即變成燃燒兩分鐘的淒美鬼火。但本報發現鬼火的標籤說明錯漏百出,適宜使用年齡、條件及警告內容均與事實大相逕庭,而助燃藥水經專家檢驗後,估計為有機化合物乙二醇,燃燒時會釋出致癌物,若依照標籤指示把玩,隨時中毒,甚或致癌。專科醫生亦指,乙二醇會影響血液中的酸鹼度,引致中毒,嚴重者可致命。

近年,本港市民歡度萬聖節時興起扮鬼風氣,不少店舖於上月開始,陸續推出各款應節玩具。本報到多間售賣萬聖節玩具的熱點,除舊款的殭屍尖牙、血漿面具、斷手斷腳殘肢模型外,今年還新興一種由日本製的鬼火,售價僅十多元,網上拍賣網頁售價更低至數元。鬼火構造簡單,一端以鐵線繫上棉球,另一端為手柄,只要在棉花沾上附設的藥水,點燃後棉球便會着火,發出綠色或紫色的火燄,在晚間黑暗環境,遠看儼如鬼火一樣。

http://easss.com/party

中英日三語說明差異大

鬼火玩具聲稱日本製,產品包裝說明亦為日文,而附貼的中文警告則非常簡單,僅表示含小配件、不適合三歲以下小童及需在成人指導下使用,與包裝上的日文說明大有出入。生產商有以英文標明,鬼火玩具不適合十二歲或以下兒童使用,但中文警告竟將年齡降至三歲以下,另日文注意事項列明鬼火不可在室內點燃,及提醒消費者不可吞下藥水,中文警告卻隻字不提。

本報將鬼火玩具交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講師周卓峰檢驗。周指出,鬼火玩具的棉花球結構鬆散,燃燒時火花容易飛濺,對兒童可能構成危險。至於該支藥水,估計成分為有機化合物乙二醇,燃燒時會釋出致癌物,不適合室內點燃。

消費者無保障政府失職

此外,乙二醇帶有甜味,可能會令小童誤服。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稱,誤服乙二醇會對人體神經系統構成損害,可以引致失明,而乙二醇會影響血液中的酸鹼度,並引致急性的乳酸中毒,構成即時生命危險,大劑量的吸食更可致命。

鬼火玩具大受青年人歡迎,有店員更表示,這款玩具返貨不久已幾乎售罄,有紫色和綠色,其中綠色的「鬼火」最受歡迎。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入口玩具商亂譯商品注意事項,做法離譜,政府部門在保障消費者權益上,切勿後知後覺,「玩具出街前就應該檢驗清楚,如果保障唔到消費者權益就係失職。」婦女權益聯盟主席高寶齡亦表示,相關玩具即使只是節日裝飾,仍可鼓勵社會上的暴力文化,政府應積極監管。

對入口玩具缺乏監察一事,海關發言人稱,會定期抽查市面玩具,並派員跟進。而售賣該玩具的商戶接受查詢時,則以負責人不在為由,至截稿前仍未有回應。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指,轄下的遊樂場地雖在中秋節開放予公眾燃點蠟燭及燈籠,但在其他日子皆禁玩火燄玩具,市民若違反法例可被檢控,最高罰款二千元及監禁十四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