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者名單公布不全惹質疑
明報 
10/04/2012

【明報專訊】今日是南丫島船難「全港哀悼日」,政府在18區設弔唁處,供市民向死難者弔唁,不過,政府至昨晚公布的死者名單只得11人,餘下27名死者的姓名和歲數等資料欠奉,政府解釋名單需徵詢死者家屬同意才能公布。


香港記者協會立法會議員均批評政府做法令公眾知情權受剝奪,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亦認為政府有責任公開名單;不過,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表示不覺得政府刻意隱瞞。

公布11人資料 政府:獲家屬同意


港燈發言人昨表示,已掌握當日「南丫四號」參與活動的乘客資料,共有127人,事件中38名死者身分亦已得到家屬核實,但礙於私隱原因,名單不宜公布。

對於127人的乘客數字何以與最初船上工作人員點算所得的124人有別,港燈表示會繼續了解。

政府新聞處昨在傳媒查詢下,於昨晚10時才公布死者名單,相距事故發生已超過兩天,但名單只列出11名死者姓名、歲數及性別資料,未有公布餘下27名死者資料。政府發言人解釋,當局已徵詢所有死者家屬是否同意公開死者資料,該11名死者資料是獲得有關家屬同意下才公布。


政府消息稱,以往大型意外中,政府一般不會公布包括死者姓名的名單,原因是尊重死者家屬意願;雖然有關的死者名單最後也在傳媒公開,但主要是其他途徑得悉。

馬尼拉人質事件 翌日出名單

本報翻查過去10年嚴重事故,絕大部分的死傷者名單在事發翌日,即會詳列死者的姓名、性別及年齡

包括2003年7月九巴被撞落屯門汀九橋造成21死20傷事故、
08年8月釀成4死57傷的嘉禾大廈五級火,
以及去年11月底釀成9死34傷的花園街排檔火災。

另據《蘋果日報》08年5月報道,造成19死43傷的西貢公路旅遊巴翻側意外,死傷者名單資料來源屬警務處。

至於2010年8月23日的馬尼拉人質事件,政府新聞處亦於事發翌日向傳媒發放列有死傷者詳細資料之名單。

議員批政府卸責予家屬


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明白死者家屬的情緒,但由於這已成為公共事件,公眾有知情權,政府有責任清晰交代全部死者名單,一方面可釋除死者家屬疑慮,且有關資料有助公眾監察政府調查,「例如知道死者全名,可進一步推進,得悉當時船上乘客位置,減低政府調查時的造假空間」。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政府以「擠牙膏」方式公布死者名單,是將公開名單的責任推卸在死者家屬身上。他擔心此舉會成極壞先例,促請政府全面交代。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指出,現時雖無法例規定政府必須公布重大意外的死者資料,但基於公眾知情權及社會關注,政府一般有責任公開;而且有關做法不涉及私隱,因死者不受私隱條例保障。


絕對同意,死傷者名字不是私隱,參考所有外國新聞報導,全名登出,有何問題? 

新聞界意見不一

但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認為,不覺得政府刻意隱瞞名單。他表示,站在新聞業界立場,政府有責任公開所有死者資料,但由於今次事故影響人數眾多,不少死者家屬對親友離世感到悲傷,不想因政府公布資料而受傳媒追訪,故政府諮詢死者家屬的做法亦屬恰當。


屬恰當?傳媒追訪?只公開名字, 沒有公開地址電話電郵呀!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