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蠶蟲 養蠶術 廣東順德蠶蟲 桑葉 桑樹 Bombyx mori 養蠶業 sericulture

 養 蟲 蟲 的 日 子
不 知 道 現 在 的 小 學 生 還 會 不 會 養 蠶 蟲 呢 ? 我 那 時 候 養 過蠶 蟲 。 養 蠶 , 是 自 然 科 的 家 課 。
小 孩 子 總 是 希 望 自 己 能 夠 保 護 和 養 育 另 一 條 生 命 。 蠶蟲 , 便 是 我 飼 養 的 第 一 條 生 命 , 然 後 才 是 小 狗 。

我 們 在 小 攤 子 上 買 了 幾 條 蠶 蟲 和 一 些 桑 葉 回 來 之 後 ,便 要 著 手 造 一 所 蠶 屋 。 所 謂 蠶 屋 , 不 過 是 用 一 張 白 紙 摺成 的 , 只 比 手 掌 大 一 點 , 但 對 小 小 的 蠶 蟲 來 說 , 已 經 是一 片 遼 闊 的 天 地 了 。

那 時 為 甚 麼 不 害 怕 蠶 蟲 呢 ? 現 在 想 起 來 , 牠 的 樣 子 是挺 可 怕 的 , 沒 有 毛 , 只 會 用 身 體 蠕 動 。 老 師 說 牠 是 益 蟲, 會 吐 絲 , 這 也 許 就 是 我 們 不 怕 牠 的 原 因 吧 。

養 蠶 蟲 的 日 子 , 生 活 也 好 像 充 實 了 很 多 。 每 天 上 學 的時 候 , 我 們 背 著 重 甸 甸 的 書 包 , 身 上 掛 著 七 彩 的 水 壺 ,手 裡 還 小 心 翼 翼 的 捧 著 那 個 小 小 的 蠶 屋 。 在 保 母 車 上 ,我 們 會 打 開 蠶 屋 , 交 換 大 家 的 蠶 蟲 來 看 。 我 的 那 一 條 ,甚 麼 時 候 才 會 變 成 蠶 蛹 , 然 後 破 繭 而 出 , 化 成 一 隻 飛 蛾呢 ?

日 復 一 日 , 聽 說 某 班 某 個 同 學 的 蠶 蟲 已 經 化 成 飛 蛾 了, 我 的 那 幾 條 , 仍 然 是 老 樣 子 , 老 實 不 客 氣 的 吃 光 了 我用 零 用 錢 買 回 來 的 桑 葉 。 一 天 , 更 不 知 怎 地 蒙 主 寵 召 了。 我 只 好 傷 心 地 把 牠 們 埋 葬 掉 。 我 養 的 蠶 蟲 , 從 來 沒 變成 飛 蛾 , 這 是 我 一 個 永 遠 的 、 小 小 的 遺 憾 。


養蠶蟲 學懂珍惜生命

天主教聖猶達幼稚園
親子養蠶樂
2005年6月29日

【明報專訊】親身體驗總比說教來得奏效,要令數歲的「小豆丁」培養可能連成年人也未必做到的事情,如責任感、愛惜生命,確實要花點心思。天主教聖猶達幼稚園推行養蠶活動,期望令年幼的學生透過照顧小昆蟲的體驗,學懂欣賞生命、培養責任感,體會和感激父母的辛苦照顧。

http://q.gs/22Mpc


蠶的一生經過了哪些變化呢?
http://q.gs/22MsC

抽絲剝繭話脫貧

(張秀珍很快便掌握了挑蠶的技術。) 
桑樹在中國雲南省祿勸縣大松園的村民眼中,是非常重要的財產,因為它們正是村民養蠶所需的桑樹。透過樂施會的栽桑養蠶項目,潘學忠和張秀珍兩夫婦很快就掌握了培植桑樹和養蠶的技術,從替桑樹剪枝、採桑葉、消毒蠶具、控制蠶房的溫度和濕度、以至小蠶去紗,他們都是那麼合拍。 

這些桑樹苗是樂施會補貼農戶購買的,另外樂施會亦提供技術培訓和貸款,由婦女承貸。事實上,祿勸縣有兩間絲棉廠,每年要從外地購入幾百噸原料,由此証明絲棉產品有市場前景。故此,樂施會希望協助大松園的農戶以養蠶代替日漸衰落的烤煙種植。這個栽桑養蠶項目,直接受益的有80戶,共324人。就以秀珍他們為例,去年養蠶的收入就有千多元,而成本方面亦都比種植烤煙低。 

此外,樂施會更提倡婦女到市集或者縣城賣蠶繭。因此,栽桑養蠶項目不僅改善了農戶的經濟和生活,更希望改變一直以來農村地區「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提高婦女的地位。 

秀珍希望養蠶的收入可以進一步改善大家的生活,創造更好的未來。她指著自己的裙子自豪地說,苗族婦女都愛穿花裙,一想到自己養的蠶繭可以抽絲,製成美麗的裙子,她就很高興了。看來栽桑養蠶項目不僅增加了她們的收入,同時還增加了一份自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