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靚潮女染髮變豬頭
2011年10月06日(四)
The Sun

時下年輕人興染髮,愛用不同顏色染髮劑,俗稱「做Colour」,英國一名二十九歲女子卻染出禍!她使用含「苯二胺」成分(para-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的「卡尼爾營彩滋養染髮霜」染髮後,瞬間頭皮紅腫滲膿水、面部嚴重腫脹、皮膚發出焦臭味,繼而呼吸困難及心跳加劇,送院幸獲救。該產品在港亦有售,香港海關表示會了解及跟進。有皮膚科醫生稱,逾九成永久性染髮劑都含PPD,外國研究亦顯示幾乎每十人便有一人對PPD敏感,嚴重者會出現休克甚至因此喪命,呼籲市民使用染髮劑前應按指示做足皮膚測試。

http://easss.com/beauty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二十九歲的凱莉今年一月使用「卡尼爾營彩滋養染髮霜」自行在家中將白髮染黑,染髮後一小時,頭皮開始痕癢及滲出黃色的膿水,皮膚發出焦臭的氣味。凱莉意識到自己的敏感問題是源自染髮劑,故她睡前自行服用了抗過敏藥,以及在頭皮起水泡處塗了點藥膏,希望能紓緩敏感徵狀。

瞓醒咽喉腫脹呼吸困難

不過,凱莉翌日起床後敏感問題有增無減,臉部嚴重腫脹至不能睜開雙目,頭部痕癢非常且不時滲出膿水,凱莉於是到醫院求診,經治療後出院,但凱莉臉頰已腫脹至比原來大一倍。可是短短三小時內,凱莉病情再急速惡化,出現咽喉腫脹閉塞導致呼吸困難,心跳更加劇至每分鐘一百八十下,她再被送到急症室,經搶救穩定病情後需送往加護病房。

卡尼爾發言人強調,該公司致力確保產品安全,包裝上亦清楚提示顧客,使用產品前要做皮膚過敏性測試。該公司稱,只有少數人會對染髮劑有過敏反應,對於凱莉的遭遇表示遺憾,但指其個案證明事前測試的重要性。

記者發現本港市面亦有售該款「卡尼爾營彩滋養染髮霜」,原產於內地,售價四十元。店員指該款染髮劑不是熱賣牌子,因不能分開多次使用,故銷量不高。雖然該款產品已按本港法例在盒上標示含PPD及含量,亦列有中英文警告語句,但香港海關表示會了解及跟進此產品問題。

卡尼爾過敏反應有前科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出,大部分永久性染髮劑都含有PPD,故該化學物引起的過敏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外國研究顯示,人類對PPD的敏感比率頗高,幾乎每十人便有一人對PPD有某程度上的敏感反應,引發敏感性接觸性皮炎,導致皮膚紅、腫、出水及潰爛。史泰祖又指出,雖然過敏反應很少會致命,但嚴重者亦可導致休克,甚至其他免疫系統抗敏的連鎖反應,包括血管膨脹及血壓暴跌等威脅生命,市民不可掉以輕心。

卡尼爾染髮產品已非首次導致用家出現過敏反應,○七年英國一名十九歲少女使用了「卡尼爾營彩滋養染髮膜」後,皮膚出現化學灼傷致毀容,其後向該公司興訟。

染髮小貼士

一、首次染髮者應選擇有信譽、乾淨衞生的髮型屋,並由專業人士負責。

二、選擇有信譽、有清楚說明及標示成分的染髮產品。

三、切勿同時使用不同品牌的染髮產品,以免因化學反應而增加過敏的機會。

四、染髮前應按產品包裝建議做皮膚測試,若48小時內出現紅腫、刺痛等,則不宜染髮。

五、染髮時須佩戴膠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染髮劑。

六、染髮前可在頭皮搽上凡士林,或在前額及頸部圍上透明膠膜,減少染髮劑對頭皮的傷害。

七、染髮後應使用專業染後護理洗髮乳霜,洗頭時小心抓傷頭皮,減少染髮劑殘留髮上及滲入傷口的機會。

八、不要頻密染髮,一般最好相隔3個月以上。

九、若發現頭皮有任何破損(如頭瘡),不建議染髮。

十、切勿用染髮劑染眉毛和睫毛。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

卡尼爾營彩滋養染髮霜在本港零售市場有售。

染髮前
染髮後

染髮劑上建議使用者在用前四十八小時做皮膚敏感測試。
消委會早年曾測試染髮劑,呼籲市民小心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