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殺6人 驚爆 廚師滅門弒親 

5月11日凌晨,嘉義縣番路鄉驚傳恐怖殺親滅門血案,無前科、無精神病史的39歲男子,在毫無預警情況下,先殺死自己的雙親後,不到12個小時內又駕車百里,回桃園殺害自己的妻子及3個年幼兒女。 

本刊調查發現,張男平日是親戚眼中的「大話王」,眼高手低已經半年沒有工作,警方研判殺親人原因是他跟家人要錢不果,才泯絕人性弒親滅門。

弒親魔張瑞男(左)與妻子薛家結婚多年,育有2子1女,但卻狠心下毒手殺害。

張瑞男 小檔案 
生日:1971年8月12日 
出身:老家在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父親為退休刑警,母親張林鳳在水泥廠任職。
經歷:曾在桃園當倉儲管理及廚師,目前無業。 
前科:無 
家庭:太太薛家玲現年37歲,育有2子1女,長女11歲、2個兒子分別7歲及5個月大。 

五月十日下午二點多,家住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的張瑞良下班回家,沒見到大哥張瑞男,以為大哥帶爸媽出門遊玩,到了晚上九點多,三人一直沒回家,張瑞良打電話問大哥:「你把爸媽帶到哪裡去了?」大哥先是支吾其詞,後來乾脆連電話都不接,張瑞良撥打了三、四十通電話,找不到父母後,十一日凌晨三點半,終於撥通大哥的電話,沒想到大哥說:「我已經殺了全家,你到爸媽的果園裡幫他們收屍吧!我也要去死了!」

張瑞男的父母遭他殺害後,棄屍在自家果園的工寮內。
張瑞男在老家殺害父母時,鄰居還看到他在1樓燒炭爐。

薛家玲被丈夫餵食安眠藥後再燒炭殺害,送至醫院時昏迷指數3,有生命危險。
迷昏燒炭 毒害至親 

凌晨三點多,弟弟張瑞良到自家的果園,見到已經六十多歲的父母早已氣絕多時,趕忙報警,嘉義縣警方到場調查後,發現二位死者是先遭人迷昏後,以燒炭方式殺害,嘉義警方根據弟弟的說法,查出涉嫌殺人的哥哥張瑞男,平日住在桃園縣八德市,嘉義縣警方趕忙通知凶嫌住家附近的八德警分局,派員前往凶嫌住處找人。 

桃園警方表示:「派出所員警十一日凌晨四點到現場,聞到燒炭味後,直覺裡面狀況不對,趕忙破門而入,結果卻看到張嫌的薛姓妻子及三名未成年子女,都倒在客廳當中,身體呈現一氧化碳中毒的草莓紅斑點,客廳中還放了一個大炒菜鍋,裡面都是燒過的木炭。」警方趕忙將妻子及二個兒子送至桃園敏盛醫院,獨生女則送林口長庚醫院。 

敏盛醫院表示:「張妻的傷勢嚴重,有生命危險,就算救活了,也可能變成植物人。小孩的傷勢比較輕,但也還在進行高壓氧急救,還好發現得早,要不然,就算救活了,小孩的腦子也會有問題。」 

至本刊截稿前,張瑞男的妻子和三個子女,都還在醫院救治中,而他的父母早已死亡。至於殺親滅門的張嫌,警方則全力追捕中。 

今年39歲的張瑞男,之前擔任廚師,但已經失業至少半年以上。

警方進入張嫌桃園八德的住所時,裡面滿布濃煙,警方打開窗戶透風。

張瑞男為躲債,去年才搬至桃園八德附近的大樓居住,沒想到成了殺妻兒的現場。

氣憤父母 金援弟弟 
警方調查,今年三十九歲的張瑞男,沒有前科,也無精神疾病,但卻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內連殺六名至親,其弒親原因,和張男氣憤父母把自己的退休金給弟弟,不給他開業;父母又不同意讓他把最小的孩子過繼給老婆娘家,讓他沒面子,才讓他氣憤之餘釀下大禍。 

張嫌老家附近的鄰居說:「被兒子殺害的張父,今年六十三歲,退休前是嘉義市刑警大隊的警察,有一筆二、三百萬元的退休金,之前就聽過死者說,大兒子因為做股票輸錢,要跟父母借錢。」 

警方調查,張嫌跟弟弟都是廚師,但張嫌平日就好大喜功,常常在外捅婁子,讓父母背債,弟弟較為老實,所以父親並不願意把這筆退休金給張嫌,反而想把退休金給張嫌的弟弟開餐廳。父母這種想法,曾引起張嫌不滿,後來弟弟為了家族和諧,也沒跟爸媽拿錢。 

張瑞男凶殘到連自己親生女都不放過,才11歲的大女兒也同遭毒手。

過繼風波 激怒父親 

但張嫌還是覬覦這筆錢,常回老家向父母要錢,今年初張嫌的小兒子出生,由於張妻的弟弟沒有生男丁,加上張嫌常跟老婆娘家調錢,張嫌同意讓這個小孩從母姓,將小兒子過繼給娘家改姓薛,這個做法再次激怒了張嫌父親。 

為了這件事,張嫌今年多次返家,帶著老婆、小孩回家想要說服父母,鄰居表示:「今年清明節張嫌有回來講過繼的事,最後張媽媽同意,但是張爸爸還是不答應,當時就吵過一遍。」 

當警方在現場驗屍時,張嫌的弟弟哭著說:「我不敢相信,哥哥會為了這種小事情,殺害了爸媽,可是到底又是為了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哥哥最後一次回來,是五月九日母親節那天,當時他都還好好的。」 

張瑞良向警方表示,哥哥九日回來後,也沒有跟父母親爭吵,在十日早上九點自己要出門上班前,還看到哥哥跟父母聊天,當時哥哥說要帶父母到嘉義市找朋友。 

當天下午二點多,張瑞良回家之後,至晚間九點多,他打了數通電話給哥哥,當時都還沒覺得異常,只是張嫌都一直說父母在忙,沒時間回家。沒想到,竟然出事了。 

5月10日晚上9點多,張家居住的桃園八德市大樓電梯監視器,拍下張瑞男(右)犯案前帶著大女兒(中)出門的畫面。

相同手法 再殺妻小 
嘉義縣警方調查,十日中午十二點,老家鄰居就有見到張嫌在樓下弄火爐,當時鄰居以為張嫌中午要烤肉,還開玩笑地問他,張嫌還很鎮定的回答:「是要烤肉給爸媽吃。」下午四點,張嫌鄰居又見到張嫌的銀色三菱轎車停在果園裡,警方因此研判當弟弟早上九點多離家後,張嫌就已經下藥迷昏了父母,並在房間裡燒炭讓父母一氧化碳中毒,約在中午過後,二位老人家就已死亡,被張嫌抬上車載著屍體到處亂逛,當弟弟打電話詢問時,就已經棄屍完畢,開車準備回到桃園八德的住所。 

桃園警方也查出,張嫌在十日晚間九點多,還帶著大女兒外出,從監視器畫面看來,父女還很親密,二人約九點多返家,警方研判張嫌回家後下藥迷昏家人,然後用殺父母的手法再殺妻小。十一日凌晨一點多,張嫌點燃炭火後又獨自離家,開車上高速公路往南走,深夜二點五十二分,國道三號古坑段的監視器,清楚拍下張嫌的銀色轎車開往嘉義縣,之後他就消失無蹤。 

十一日凌晨,當張嫌的弟弟報案後,警方隨後在張嫌父母的房間中,發現了死者一氧化碳中毒後的嘔吐物,二位死者在死前,除了嘔吐之外,還痛苦得連假牙都掉落在床邊,顯示張嫌在殺害自己父母時,就是要致雙親於死地。 

警方表示:「當張嫌殺死父母,弟弟又忙著找他時,他還有機會回頭,但是張嫌還是堅持連自己的老婆、小孩都要殺,自己卻逃離了現場,根本就是連基本的人性都沒了。」 

警方在張家發現大女兒的自畫像,裡面畫著自己牽著弟弟玩耍的情形。

大女兒送至醫院時,一度病危,還好經搶救後,目前生命跡象穩定。

小孩子的鞋子還放在自家門口,但現在主人還在醫院裡和生死搏鬥。

無業欠債 返家索錢 

本刊調查,張嫌國中時就離家至桃園當廚師,而退伍後也一直待在桃園工作,平時除了假日外,甚少回嘉義老家,張妻的娘家表示:「他很愛面子、很愛吹牛,老是說自己要做大生意,還經常換工作,但搞到最後沒有餐廳要用他,玩股票輸錢,跟人投資也失敗。」 

據張妻家人的說法,其實張嫌早就沒有當廚師,最後一個工作是倉儲管理,但那已經是去年的事,去年底張嫌就失業一直找不到工作,也沒拿錢回家,還被追債追到要搬家,而目前現在的住處,是去年底才搬來。 

張嫌失業後,家計就只能靠張妻一個禮拜教二天的畫畫教室維生,一個月不到二萬元的收入,要負擔一家五口人,張家生活早陷入困境,但張嫌還是堅持自己要做大生意而不出門找工作,甚至把歪腦筋動到了自己父母身上。 

鄰居說:「就連已經五十八歲的張母,在老家附近水泥廠工作的薪水,張嫌都想要借,難怪不被張父諒解,最後竟然以慘劇收場。」 

5個月大的小兒子,也遭張嫌燒炭殺害,被警方緊急送醫。

敏盛醫院表示,由於傷者都是一氧化碳中毒,到院後都在高壓氧病房搶救。

張妻的母親在女兒住處附近,焦急打聽家人情形。

小孩無辜 留下陰影 
桃園警方說:「最無辜的就是小孩了,三個小孩救活後,家人要如何對他們說,爸爸要殺他們。」本刊取得了大女兒多幅畫像,其中一幅畫是大女兒畫自己帶著七歲的弟弟,手牽手玩耍,從大女兒的畫像中看得出來,小孩子心中對家庭的看法,是快樂無憂;但如今要面對的卻是家破人亡,父親殺害祖父母和母親的悲慘結果。 

警方判斷張嫌目前還躲藏在嘉義、台南一帶的山區,雖然有輕生的可能,但還是希望張嫌能主動出面投案,並希望有民眾見到張嫌或他駕駛車號6015-KR銀色三菱轎車時,能與嘉義中埔分局或是桃園八德分局連絡。 

一個普通的廚師,沒有前科,也沒有犯罪過,卻因為懷疑父母偏心,只對弟弟好,就氣憤地弒親滅門。張瑞男的作法,讓很多人都無法想像,他心裡到底藏著什麼祕密,或許等警方找到他後,他自己說出,謎底才能真正揭曉! 

專家說法 張嫌疑有反社會性格 
針對張姓男子先弒父母再殺妻小等連殺6人的殘暴舉動,輔大醫學系副教授楊聰財說:「張嫌應該有很明顯的反社會性格,加上可能長期有精神疾病卻不自知,才會在突然的刺激下,做出如此駭人聽聞的瘋狂舉動。」 

楊進一步說:「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看,楊嫌具有『外歸因』型的人格特質,就是習慣將自身的不愉快經驗全歸咎於他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具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通常都有暴力舉動,會做出外人無法理解的行為。」 

楊最後強調:「國外的心理學家已經研究證實,有4%的人毫無良心,這種人就是標準的反社會性格疾病,在缺乏第七感良心的自我約束下,在做出失控的行為後也完全不會後悔,這種人通常是社會中最恐怖的危險人物。」 燒炭弒親示意圖 

凶嫌張瑞男在嘉義番路鄉迷昏父母之後,封起門縫,燒炭毒死雙親。

張瑞男再將父母的遺體移到一公里外這處果園工寮內,自己則跑回桃園住處。

回桃園八德家中,張嫌又用同樣手法,殺害妻小四人。妻小被警方緊急送醫急救。

歷來滅門弒親慘案 
2008.1.14 惡媳殺公婆 
離婚女子楊可暄和男友廖敏貴為奪取前夫潘家房產,凌晨潛入潘宅,用枕頭悶死婆婆,抱走女兒,再持刀殺死公公,2人潛伏準備虐殺前夫,因潘上夜班而未果。楊女後被判無期徒刑,廖男被處死刑。 

2006.9.8 花蓮吉安滅門疑案 
吉安鄉民劉志勤、林真米夫妻的5名子女,被發現陳屍家中浴室,屍體交疊,手腳被捆鐵絲,頭部套著塑膠袋,案發後劉姓夫婦失蹤,成為世紀大懸案。 

2006.4.11 出軌男殺妻兒 
台北縣汐止市男子張鶴齡受情婦蘇玉真慫恿,潛入妻子蔡婷宥林肯大郡住處,先以乙醚迷昏妻子,再連同2名女兒全部勒死,殺妻時還用電話向情婦直播。破案後張男被判死刑,蘇女被判15年徒刑。 

2001.9.5 彰化洪若潭家自焚 
彰化二林商人洪若潭因與父母恩怨及欠債2億元,被發現在自家3千坪的豪宅內,和續弦妻子姚寶月在注射麻醉劑後,關進特製的小型焚化爐內自焚,遺書並稱已將3名子女燒成骨灰撒入大海,總計全家5口死亡。 

1998.10.10 林清弒親案 
遊手好閒的青年林清岳,因不滿父親打罵管教,凌晨夥同5名友人持菜刀圍殺父親林銀樹60刀,母親曾玉甘51刀,還以毒液針筒注射父母,被捕後,林清岳遭判死刑執行槍決完畢。

撰文:張志勤、李明軒、宋岱融、陳肅瑜、盧誠輝  
攝影:鄺頌廉、宋岱融、蘇立坤 資料:白裕承、楊米  
繪圖:繪圖組 編輯:陳美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