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曉燕案20週年/白案有多慘? 
2017-04-13

【省思】白曉燕案20週年/一樁慘案舉國之怒 驚動總統府

日前有年輕的網友在PTT上提問「白曉燕案真的有這麼慘?」,讓這樁沉寂多年的重大刑案再度浮上檯面,如今屆滿二十周年的「白曉燕命案」,對於八、九年級生的記憶或許太過久遠模糊,但若身為七年級前的台灣人,這命案的的確確震撼了當年的台灣社會。

白曉燕上學遭綁 一截小指頭要求贖金五百萬美元

白冰冰在記者會上懇求會大眾幫忙救白曉燕。

http://easss.com/sports/zoot

1997年4月14日,就讀高中的白曉燕上午從林口鄉忠孝路住家出門上學,途中卻遭歹徒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強行綁架,當晚歹徒打電話給白冰冰,告知白曉燕人在他們手中。白冰冰在收到白曉燕的求救信與一截白曉燕的指頭,隨即通報警方,警方接獲報案後成立「0414」專案小組,準備在付贖款時緝捕歹徒。

數度交款爽約 電話通訊現蹤 警方卻讓主嫌逃跑成功
當年民眾自發性在街道綁布絲帶,祈求白曉燕早日獲釋,婦女和幼兒也加入綁黃絲帶的行列...

4月15日到18日之間,歹徒透過不同電話號碼與白冰冰聯絡,對於贖款金額討價還價,歹徒曾一度願意降價,不過最後仍堅持五百萬美元。這其中歹徒共換了七次交款地點,但卻始終未曾現身。

4月25日,歹徒再度約定在桃園取款,但後來又爽約。同一時間,警方已鎖定歹徒行蹤,在台北三重等地點同步搜索,最後警方在三重發現主犯陳進興和林春生,雖然警方與歹徒展開激烈槍戰,但還是被他們脫逃成功,此次槍戰讓警方顏面盡失。

尋獲白曉燕 竟是白髮送黑髮

4月28日下午,警方接到民眾報案,獲悉在泰山五股工業區中港大排有一具浮屍,0414專案小組接獲消息後火速趕到現場,並把屍體撈起來,警方根據屍體以及白冰冰出面指認,確認白曉燕已慘遭撕票。事後警方在對屍體進行勘驗時表示歹徒行凶手段殘忍,法醫楊日松更指出,白曉燕早已死亡多時。

懸賞白曉燕主嫌 賞金堪稱當年天價

偵辦白曉燕被綁架殺害案的板橋地檢署,意外收到在逃嫌犯林春生、高天民、陳進興三人合寫的限時信,信中指稱綁架案是他們三人所犯,與在押的嫌疑犯陳進興妻張素貞和妻舅張志輝等人無關,要求釋放,信末並稱「曉燕是無辜的,三條命會還她」。

隨後法務部長廖正豪及新上任的檢察總長盧仁發,召集軍、警、憲、調等治安單位首長,首度召開「特殊重大刑案」治安會議,決定針對白曉燕綁架案及彭婉如命案發布懸賞,民眾只要向治安機關提供情報、檢舉查獲兩案中的任何一名主嫌,都發給一千萬元獎金,若以當時台北市信義區一坪29萬的房產價格來說,這一千萬無疑是個天價。

五常街槍戰 員警殉職林春生自殺身亡

8月19日警方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在台北市發現白曉燕案在逃嫌犯林春生及高天民的蹤影,員警曹立民、黃慶財前往歹徒住處敲門臨檢,林春生及高天民一發現警方後立即逃亡,逃跑途中歹徒以強大火力攻擊,員警曹立民、黃慶財雖然開槍還擊,仍不敵對方火力,相繼中彈,林春生負傷舉槍自殺,而員警曹立民則因此殉職。

隨後中山分局獲報發生警匪槍戰,出動警史上最多警力,也是第一次出動維安特勤隊與高天民展開全面的追捕,最後空手而回,這場稱做是「五常街槍戰」,更是臺灣電視台首次SNG方式直播槍戰現場,當年警政署長姚高橋還因為警方連日來追捕歹徒失利,請辭下台。

外科整形診所命案 陳進興殺人俐落
自稱是桃園正義人士的陳姓男子等人駕車到白冰冰家附近為白曉燕播放佛經,車廂旁則有抗...

10月23日逃亡在外的陳進興與高天明,侵入台北市整形外科診所,持槍威脅醫師方保芳、醫生妻子兼護士張昌碧、護士鄭文喻進行整容手術,術後還將三名被害人殺害,事後警方還發現護士鄭文喻死前還慘遭陳進興性侵害。

警方又接獲線報,指在台北市石牌路一家指油壓中心,發現疑似高天民的身影。石牌派出所立即由6名員警趕往現場,23日下午警匪發生激烈槍戰,警員林正弘負傷;當增援警力準備進行攻堅時,高天民見無處可逃,最後舉槍自盡。

卓懋祺五口遭挾持 陳進興最後落網

11月18日陳進興企圖闖入民宅性侵未果卻也驚動警方,隨後陳進興闖入當時南非駐中華民國大使館武官卓懋祺上校官邸,挾持卓懋祺一家五口。

陳進興在官邸時接受各家記者訪問,讓整起件事情演變成為國際事件,最後陳進興要求警方釋放妻子張素真與妻舅張志輝,並與當時台北市刑大隊長侯友宜展開多次談判,終於棄械投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