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全國人大常委淪落街頭打工 曾是西沙海戰功臣
南海網  
2011-11-30



依然神采奕奕的吳先鋒


1974年攝影作品《西沙民兵》中的人物便是吳先鋒

http://easss.com/books

  近日,有熱心網友向南海網反映,稱有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因為患病家庭貧困,已經在海口市愛華汽車廣場幫人看店好幾年了。他無意中瞭解到,這位老人就是赫赫有名的西沙海戰功臣、曾任兩屆全國人大常委的吳先鋒。這位網友希望廣大網友一起來喚醒對英雄的敬意!共同關注西沙海戰功臣。

  網友:請來關注西沙海戰功臣

  網友黃先生說,從好幾年前開始,這位老人就在愛華汽車廣場幫人看店了。之前大家都沒有對其引起注意,因為老人為人處世「很低調」,所以在一段很長的時間裡,都沒有人關注他,都以為他是一位下崗工人。

  近日,在無意中黃先生得知,這位老人名叫吳先鋒,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西沙英雄,「他就是我們小時候所聽到的,用槍嚇退越南兵的故事的主角」。黃先生還說,上個世紀70年代,《解放軍畫報》上的封面人物:腰掛衝鋒槍、手握海螺、頭戴草帽、眼望遠方,這英勇的西沙民兵班長就是他——吳先鋒。

  黃先生說,吳先鋒為人很低調,和他做了幾年的鄰居,一直沒有和任何人說過他的經歷:赫赫有名的西沙海戰功臣、曾任兩屆全國人大常委、另加一屆列席。

  黃先生說,如今老人病倒了,聽說「得了絕症,他領的是很少的退休金(剛辦完退休,只享受一般幹部待遇),現在連醫藥費都是親朋好友幫忙支付的!但他沒有向黨和國家伸手,一直默默無聞的與病魔抗爭」。

  黃先生感嘆:「吳先鋒的行為證明,他是一名高貴的共產黨員!他的身上體現了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讓我們喚醒對英雄的敬意!共同關注西沙海戰功臣。」

  調查:西沙海戰功臣患白血病已有4年
  11月29日上午,南海網記者經過一番查找後,終於在海口港務局宿舍區裡找到吳先鋒老人。

  吳先鋒,1950出生,海南樂東縣鶯歌鎮人。196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7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71年退伍回原籍參加農業生產。1972年任民兵班長。1974年參加西沙自衛反擊戰,立一等功。後任八所港務局、海口港務局黨委副書記、廣東省團委副書記。是第四、五屆全國人大常委、六屆全國人大列席代表。

  雖然是赫赫有名的西沙海戰功臣,可吳老為人很低調,聽說記者要採訪他,就一個勁兒擺擺手說「不行不行,我做的這點事有什麼好採訪的」。

  最後,在南海網記者的耐心勸說下,老人終於答應接受記者的採訪。

  據吳老說,2007年5月,他在醫院檢查時發現自己患有「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自此,他幾乎「離崗治療」,直到去年才辦理退休。

責任編輯:    李淼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