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ty' super蘆筍壽桃牌米線鎘超標 8鮮牛肉檔添禁用防腐劑
明報 
12/01/2011

【明報專訊】農地污染令農作物含可傷腎的重金屬鎘,食物安全中心發現city' super出售的秘魯蘆筍超標達1.4倍,同批20公斤全售清,而百佳賣的壽桃牌扇貝龍蝦味雲南米線亦超標40%,同批進口貨品有5700包,百佳一個月前接獲通知已停售,但不知已售數目。另外,食安中心揭發8間肉檔在鮮牛肉添加禁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當中5間更是重犯。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10月食物安全報告,共有6個蔬菜及米線樣本檢出重金屬鎘超標,當中銅鑼灣city' super的預先包裝秘魯蘆筍,含百萬分之零點二四的鎘,較百萬分之零點一的法定標準高1.4倍,同批20公斤貨品已售清。

http://easss.com/health

city' super蘆筍同批沽清

康怡廣場百佳出售的壽桃牌扇貝龍蝦味雲南米線,亦檢出百萬分之零點一四的鎘,入口商已售出同批共5700包產品。壽桃牌供應商新順福昨回應,該公司測試結果為合格,但已安排下架;百佳回覆,一個月前接獲通知已即時下架,但不知道已售出數目及回收量。

其餘鎘超標的芥蘭、潺菜及鮮冬菇在入口層面抽取,當中進口潺菜的區泰記是再次被發現鎘超標,食安中心正蒐集證據以作檢控。

學者﹕進食鎘傷腎

城大生化系副教授林漢華指出,農地受重金屬鎘污染,米及菜便有可能含鎘,雖從空氣吸入鎘有致癌風險,但進食攝入鎘一般只會傷腎,以及加速鈣質流失,引致骨痛及骨折,但上述含量未必會構成很大風險。

另外,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183個肉類檢測結果,發現8個牛肉檔所售鮮牛肉,含禁用於鮮肉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介乎百萬分之三十三至千五。當中5個肉檔屬重犯,包括得利肉枱、永盛肉食、好運豬牛肉枱及新萬成牛肉,以及早前已公布的頌富牛肉(詳見表)。

食安中心已向各商戶發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將作檢控。
林漢華表示,二氧化硫只會令哮喘病人引起敏感反應,但在鮮肉使用二氧化硫涉欺騙消費者,因二氧化硫可令呈暗瘀色的肉類,看起來較鮮紅。他說﹕「不敢講(商販)是否在隔夜牛肉或解凍牛肉加二氧化硫,但亦不敢否定。」林認為,檢測結果反映在鮮肉加二氧化硫的習慣已根深柢固,促政府加強執法,杜絕不法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