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農民追求電影夢 拍《截拳道》向李小龍致敬
2010年11月24日 
四川新聞網-成都日報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我的夢想就是為偶像拍一部電影!全世界有那麼多李小龍的影迷,但在他70周年誕辰,只有我做到了!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一個農家子弟為國際巨星李小龍拍一部電影,這樣的目標看似天方夜譚。

然而,有着“瀘州李小龍”之稱的陳天星做到了。他自己投資,自編自演的《截拳道》將在27日李小龍誕辰70周年在影院上映,以此作為對李小龍最好的紀念。對於陳天星而言,這不僅僅是一部電影,而是他以偶像李小龍為目標的人生奮鬥。這也不是一部用票房來衡量的電影,觀衆看到的是,一個平凡人的夢想在銀幕上綻放。

  為偶像拍一部電影,是他人生奮鬥的動力

  昨日陳天星穿着一身《精武門》裡的中山裝,而在20多年前,正是李小龍的《精武門》改變了他的人生。他出生於瀘州一個貧困農民家庭,1985年,15歲的陳天星到城裡,第一次看了電影《精武門》,立即被李小龍的精湛功夫深深迷住。他省下口糧換錢去錄像廳看功夫片,然後回家一招一式地模仿演練;他曾抱着小豬仔爬山“練輕功”,把各種農家勞動變成“土法”練功;他曾背着家裏半缸米去少林寺拜師,在上長途車的最後一刻被父親攔下;1997年他借錢到湖南,拜李小龍的同門師弟梁挺為師,這也是他第一次真正意義上學習武術。

回到瀘州後,陳天星辦起了一家名為“李小龍功夫特訓總部”的武術學校……昨日發布會上,陳天星動情地回憶起往事,為偶像拍一部電影,成為他多年來的夙願,也是他人生奮鬥的動力。

  1999年,陳天星考上北京電影學院演員幹部研修班,後來又學了導演。2000年,他終於“觸電”,在《俠客行》裡扮演了七八個角色的武打替身,不過沒有一分錢報酬。2001年,陳天星傾家蕩産籌備自己的處女作《功夫驕子》,但因影片無法進入市場,他的武術學校又幾近癱瘓,

陳天星欠下60多萬元巨債。但十年來為偶像拍電影的想法始終縈繞在他心頭,為了籌備《截拳道》,他花了兩年時間籌備劇本,五換編劇,自己也4次推遲婚期。2008年影片終於拍攝完成,而他又等了兩年,特意選擇了李小龍誕辰70周年的時間進入影院放映。一切的艱辛在這一刻,他都覺得值得。

  紀念李小龍不是一招一式的模仿,而是將其精神延續

DVD Stores

  《截拳道》是陳天星拍攝的第一部進入大銀幕放映的電影,影片故事講述一個李小龍迷的成長,頗有自傳色彩。他說,紀念李小龍不是一招一式的模仿,而是將其精神延續。陳天星說,當年李小龍的電影影響了全世界很多人,如今自己的電影哪怕能影響到一個人,自己就覺得有價值。

  出演該片的梁小龍、午馬等人都與李小龍的人生有所交集,該片也成為一次集體緬懷。而要說服他們加入自己的電影,陳天星不是用片酬,而是用自己的執著和質朴感動了他們。該片導演陳會毅坦言,自己最初見陳天星,覺得他是“胡來”,提醒他不要盲目追星,後來被他的毅力感動,給他的劇本提了很多意見,而陳天星的努力更贏得了自己的尊重。“在大片雲集的市場上,這可能是一部沒多少人關注的電影,但對陳天星而言,這就是他的夢想。當電影上映的那一天,他就已經成功了,你們不需要去關心會有多少票房。”

  作為一個“老追星族”,陳天星一路走來飽受各界非議,但他坦言,自己的觀念也在改變,不是最初的痴迷和狂熱,而是對偶像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你崇拜一個人必須以其人格魅力為目標,否則就是浪費青春。李小龍的截拳道就是我人生中的一米陽光。我不把他當做神話,我把他看作凡人,而激勵我的則是他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我們這部電影充滿了勵志色彩,能給現在年輕的追星族反思。”

  實現了人生目標,陳天星並未就此止步。他說,拍完《截拳道》自己更有信心了,也更有幹勁了,因為他更深刻地理解了李小龍的精神,也更深刻認識到電影的拍攝製作技巧,如今他又拍攝了《雙節棍》,“我會把李小龍的精神一直拍下去!”

《截拳道》很粉李小龍 造型動作吼叫很給力
2010年11月25日 
北京新浪網

梁小龍和陳天星對打

  新浪娛樂訊 由葉偉民執導、李治廷主演的《李小龍》已經上映,而另外一部由李小龍生前密友集體打造的功夫片《截拳道》緊隨其後,11月27日上映展現李小龍功夫精神的傳奇。11月25日,該片在珠影舉行媒體看片,從劇情、動作、人物造型來看,該片無疑是粉絲向偶像致敬之作,學足偶像行頭,光是李小龍標誌性的吼叫就很給力,貫穿全片無時不在。

  李小龍生前密友打造

  《截拳道》和《李小龍》同期上映,分別有着不同的可看之處,《截拳道》最大的看點,就是一群李小龍生前密友通過本片來對李小龍的集體緬懷,總監製陳會毅、擔任主演的香港巨星梁小龍、午馬、武術指導韓春、美術師葉國志等都是李小龍生前的電影密友,且主演之一的陳天星還是苦練截拳道近20年的真功夫演員,陳天星聲稱該片是這麼多年來電影圈“絶對沒有使用動作替身”的真打實戰真功夫力作。

  除了打鬥方面給力外,影片在造型方面也給力,主演陳天星和張俊傑片中的角色都是超級李小龍迷,模仿李小龍的言行舉止和功夫招式,最後進行決鬥。在造型方面,陳天星模仿的是李小龍黑衣經典造型,為了粉偶像帶個假頭髮套,張俊傑則是李小龍黃色經典連體衣,並露出一身肌肉通過電機加強力量。影片粉李小龍方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是不是高分貝的李小龍招牌吼叫,只要一有打鬥,吼叫聲便不絶於耳,甚至兩位主角還有練習吼叫聲的不少鏡頭。

  挑戰《李小龍》:李治廷演不了《截拳道》

  11月27日,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誕辰70周年紀念日,《截拳道》選擇在這個時間上映,除了想偶像致敬之餘,卻也是向李志廷版本的《李小龍》挑戰。《截拳道》主要詮釋世界功夫巨星李小龍及其獨創的截拳道所影響形成的個人性格、功夫精神和哲學人生,片中不僅能尋找到截拳道宗師李小龍的身影,更能看到李小龍獨創的截拳道功夫之精髓所在。

  同為紀念影片,《截拳道》與《李小龍》兩部電影的主創人員卻對彼此的影片持有不同的意見。

  《截拳道》劇組聲稱:《李小龍》只能是一部文藝片或傳記片,因為李治廷不懂武功。《李小龍》的監製文雋也毫不留情地回擊指出《截拳道》是一部小片。對此,《截拳道》劇組有人又放出了“重磅消息”:李小龍最可能死於情殺。除了以該消息來為影片的上映提前造勢外,《截拳道》的製片人陳天星認為李治廷演不了《截拳道》,因為《截拳道》裡的一招一式都是實打實的真功夫,包括梁小龍在內都是親自上陣,沒有使用替身。簡單地區分兩部李小龍電影的話,可以這麼認為:《李小龍》是一部文藝片或者說傳記片,而《截拳道》是一部反映李小龍式真功夫的武打片,是一部探究李小龍功夫真諦的電影。 湖水/文

《截拳道》惡鬥《李小龍》
2010年11月27日
非常影情
羊城晚報記者 李麗

導演:周振榮、陳天星
主演:陳天星、梁小龍、劉梓妍、午馬、林威、張俊傑
上映:11月27日

一句話影評:李小龍截拳道奧妙何在?為所有的武術迷揭開謎底。

推薦指數:★★★★

武術青年陳星報名參加截拳道大賽,然而比賽內幕重重、險象環生,陳星幾經掙扎終於突破圈套戰勝對手,並在李小龍生前弟子的點撥下,悟出了截拳道的真正意義……由李治廷主演的懷舊片《李小龍》剛剛上映兩天,由李小龍生前密友集體打造的功夫片《截拳道》便緊接著公映。這兩部電影雖同為紀念李小龍誕辰70週年所拍,卻因為題材“撞車”而互相掐架。

《李小龍》罵對手是“小片”

《截拳道》導演兼主演陳天星認為,《李小龍》是一部文藝片或者說傳記片,而《截拳道》是一部反映截拳道真功夫的武打片,是一部探究李小龍功夫真諦的電影,“李治廷肯定演不了這種真打實幹的電影”。陳天星本人苦練截拳道近20年,而午馬、梁小龍等主演在片中都未用替身。

對此,《李小龍》的監製文雋反擊道:“《截拳道》只是部小片,不想和它搭上任何關係。”此外,文雋還鼓動李小龍遺孀和女兒追究《截拳道》的版權問題。

《截拳道》進行“功夫打假”

陳天星不否認自己的片子沒有大牌明星,“我並未指責李治廷是假功夫,只是說他肯定演不了《截拳道》這樣的真功夫電影。中國的電影界,尤其是功夫電影真的需要一場打假運動。李小龍、甄子丹、成龍、李連杰,包括《截拳道》主演之一梁小龍先生,之所以受世人尊敬,靠的都是真功夫。如果以後功夫片全用花瓶來演,那麼功夫將不再會是中國電影的標簽。”

網民更信任

《截拳道》班底

網上調查顯示,網民更覺得《截拳道》更值得期待,因為《截拳道》監製陳會毅曾多次和李小龍合作,並多次擔任其武術指導和替身,而陳龍、梁小龍等主演,都曾是和李小龍親密接觸的好友。南京“截拳道俱樂部”等各地“龍迷”均已表示將組團觀影。

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