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的傳言與真相
明報 
10/07/2011

病逝蘋果前行政總裁喬布斯一生傳奇,不喜歡透露個人私隱,其中真假難分。

美國投資網站Minyanville特別整理出有關喬布斯的「迷思與實相」以還原真相。

傳言1: 蘋果公司的取名由來包括,喬布斯紀念在蘋果園打工的日子,喬布斯愛吃蘋果,喬布斯是披頭四合唱團歌迷,延用披頭合唱團的蘋果唱片公司名稱。

真相: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沃茲尼亞克回憶,喬布斯退學後,由一個蘋果園回來,他去接機,兩人在車上腦力激盪想公司名字,喬布斯脫口而出「蘋果電腦」,兩人都想不出更好的名字,因此一口咬定「蘋果」。

http://easss.com/computers/apple

傳言2: 喬布斯靠迷幻藥來激發創新靈感。
真相:喬布斯在70年代曾到印度靈修,不僅接觸佛教,也曾接觸到迷幻藥。對此他並不諱言,並說嘗試迷幻藥是「生平兩三件最重要的經驗之一」,但LSD(迷幻藥)發明人霍夫曼在2007年請他贊助LSD研究,喬布斯卻未解囊。

傳言3: 喬布斯是什葉派穆斯林。
真相:這項傳言是因為迪士尼公司前總裁艾思納形容喬布斯脾氣暴躁、獨斷獨行、觀點激進,有如什葉派穆斯林。不過,以血統來說,喬布斯的確算是半個敘利亞穆斯林,他的生父是敘利亞人。

傳言4: 喬布斯曾考慮削髮為僧。
真相:喬布斯信奉佛教,以禪宗大師千野古文為精神導師,他的婚禮就是千野古文主持。喬布斯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演講時,十分推崇禪宗的「初心」觀念,讓人保持無限可能性,不再以「專家」眼光看事物,令人倍感輕鬆。

傳言5: 喬布斯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背道而馳,對公益一毛不拔。
真相:喬布斯在1987年曾成立基金會,推廣「社會創新事業」但不到一年就收攤。多年來,喬布斯僅對民主黨競選活動捐獻25.4萬美元。但喬布斯極端重視隱私權,捐款之事可能只做不說,有人懷疑2007年加州大學癌症中心獲得1.5億美元匿名捐款,「無名氏」大善人說不定就是喬布斯。

傳言6: 喬布斯一年只賺1美元。
真相:喬布斯一年只領1美元的象徵性薪水,但他持有550萬股蘋果股票,全部交付信託。2009年底蘋果股價210.73美元,2010年底漲至322.56美元,他的股票總值由11.68億美元增至17.89億美元。

傳言7: 喬布斯有一位知名作家妹妹。
真相:喬布斯從小被領養,他的親生父母後來生下一個女兒,喬布斯27歲那年才知道自己有一個妹妹莫娜•辛普森,兄妹相認後非常契合,他並參加妹妹的新書發表會。莫娜著有「失去的父親」 (The Lost Father ),被紐約時報譽為「當代最為成功的作家之一」。

傳言8: 喬布斯不認親生女兒。
真相:喬布斯23歲時和女友生下女兒麗莎,他曾在法庭文件說自己「沒有生育能力」,不可能生兒育女。兩年後喬布斯終於認女,但麗莎直到7歲才和父親團圓,據說父女感情相當親密。麗莎目前32歲,是知名記者和雜誌作家。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