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利店微波便當釋毒 台研究指微波盒也出事
 (明報)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在兩岸三地引發軒然大波,台灣    環保部門近期重新評估塑化劑分類標準;原來早在7年前,當地已有專家指出部分冷藏、冷凍食品及即用塑膠便當都會滲出塑化劑,連微波爐專用餐盒,若加熱溫度愈高、時間愈久,釋出塑化劑量亦愈多。

台灣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於2004年委託陽明大學環境衛食研究所檢驗當地便當、冷藏火腿等25種冷藏、冷凍食品,結果全數檢出塑化劑。

其中6款取自便利店的微波便當,檢出6種塑化劑包括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25冷藏食品曾驗出毒


目前歐盟    建議每日每公斤體重的DEHP容許量為50微克,美國    環保署    建議不得超過20微克,若以60公斤成人計算,每日DEHP攝入量最好低於3000或1200微克。而研究發現,一個附有保鮮膠膜的400克便當,冷藏時DEHP釋出量為42微克,加熱3分鐘後,DEHP溶出量達到1700微克,已超出美國標準。

食安中心籲停用7台食材

另一方面,食物安全中心    昨呼籲業界立即停用、停售以下7種(見表)由台灣生產的果汁、糖漿和製造甜點的粉劑,因這些產品可能受塑化劑污染,涉事的包括三瀛食品實業有限公司的草莓雪花冰粉、草莓布丁粉,以及松暉食品有限公司的蜜桃汁、荔枝汁、奇異果汁、芒果汁、草莓汁。

中心指出,本月3日接獲台灣通知,指這些由台灣生產的果汁、糖漿和製造甜點的粉劑曾分銷到香港,中心已即時聯絡上述其中5種食品的進口商桔揚(香港)有限公司,得悉該公司已停售有關產品及主動回收    。

中心現正繼續追查餘下兩食品的進口商,以作跟進。當局相信,問題根源在於食品、飲品原材料中使用的「起雲劑」,摻雜了塑化劑,中心會繼續抽查相關產品樣本化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