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無牌工廠大火42死傷 違規建私樓非法出租 疑電線短路釀禍
 (明報)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北京    發生近年死亡人數最多的火災。位於北京南郊南苑機場附近的大興區一個樓高4層私建廠房昨日凌晨發生火警,造成最少17死25傷,死者之中包括兩名小童,死傷者全部為外地人。當局指起火樓房屬違章建築,並指屋主非法出租。初步調查相信是由4樓的電線短路    引起。現場消息稱,死亡人數眾多或與樓房窗外的防護網堵住逃生路有關。

窗外防護網堵逃生路

昨日凌晨1時13分,北京市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近200人到場滅火、救護,火警在一個多小時後被撲滅。事發地位於南苑機場東側牆外舊宮鎮西小街三村振興西路,距南苑機場不足百米,是一座4層樓房。據悉,發生火災的樓房房主為張姓居民,房主並未在樓房裏居住。樓房第一層租給一對重慶夫妻辦服裝加工廠,名為渝雲服裝加工廠,有10餘名工人,但服裝廠沒有工商註冊,屬於非法經營。樓房的二樓是職工宿舍,第三、四層則出租給一些外來人居住。

地下兩層服裝加工廠非法經營

火警後事故現場戒嚴,數十名保安把守現場,有多達數百名群眾圍觀,但被攔截在20米外的位置。記者在災場外發現,門和鐵窗都被燒黑,連門外廁所的門框都被燒成木炭,一些尚未被燒盡的被子等扔在門外;屋內更是一片狼藉漆黑,服裝機器燒剩鐵架,偶有幾片尚未燒透的紅色綢子躺在灰燼中間。


4樓分租多戶 房間僅能放一張床

「弟弟妹妹就住在四樓,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找到他們。著急啊!」湖北人賀女士焦急地等待著,他的弟弟弟媳年初來至該村,在一家私人服裝廠打工,一周前才開始租住事故樓4層一間房屋,租金180元,僅能放置一張床,幾乎就是一個「鳥籠子」。賀女士昨日尋找一日,一直未有弟弟夫妻消息,心急如焚。

大興區分管消防和安監工作的副區長常紅岩稱,經初步了解,火災中死傷人員全為外地人,起火原因可能是電線短路引起,但還有待進一步檢驗和調查。她說,大部分死者可能是窒息死亡,服裝加工店的老闆也被燒傷送院,目前房主及一層非法經營小作坊的老闆已被拘留。

事故發生後,北京市委書記劉淇    ,市長郭金龍趕赴現場指揮,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作出工作部署。北京市政府決定,由安監、公安、消防、監察等部門組成專項調查組展開調查,查明原因,依法嚴肅追究責任,大興區政府並成立善後工作組。

明報記者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