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產人奶 10年內上巿 中國專家培育基因改造牛
 (明報)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中國專家培育基因改造乳牛,可生產出成分和營養都跟人奶相近、同樣能提升嬰兒免疫力的「類人奶」,科研小組期望,這些「類人奶」能在10年後如純牛奶般在超市有售,成為人奶及配方奶粉以外的另類嬰兒奶品選擇。

研究由中國農業大學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寧帶領,得到北京    濟普霖生物技術公司支持。研究小組早前於科學期刊《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發表報告,並在中國農業大學展示研究成果。

研究員先抽取來自荷爾斯泰恩品種(Holstein)優質乳牛的細胞,然後將能夠指導生產人奶成分的人類基因,植入進細胞的DNA,再以複製技術,把經過基因改造的細胞胚胎,植入代母牛體內,成功培育出基因改造乳牛。


取人類基因植牛細胞 再複製胚胎

這種牛奶的脂肪,比一般牛奶高約20%,乳固體水平亦經調整,令它更接近人奶成分,而且含有多種人奶蛋白質    ,包括保護初生嬰兒免受細菌感染的溶菌酶(lysozyme),增加嬰兒免疫細胞數量的乳鐵蛋白(lactoferrin),以及較易被嬰兒消化吸收的甲型乳清蛋白(alpha-lactalbumin)。

李寧說,乳鐵蛋白、溶菌酶和其他分泌性抗體等成分,在牛奶中含量很少,人奶是其幾百倍甚至上千倍。人奶中這些成分的功能,科學界已清楚了解,只是一直找不到辦法能低成本生產。以基因改造牛生產「類人奶」,正可解決此問題。

科研隊在北京養牛場飼養的300多頭基因改造複製牛中,8頭是導入了人奶基因的基因改造母牛第一代,還有百多頭是牠們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牠們每天都可產出人奶化牛奶。至於其餘的牛,則是用來做試驗對照用的優質牛。

成功培育三代乳牛 稱「類人奶」味濃醇

李寧表示,有記者、農業部官員甚至前來參觀的諾貝爾獎    得主都試飲過「類人奶」。他說「類人奶」比一般牛奶味道濃醇一些,含有更豐富的營養,有助腦部發育,而且與人奶一樣,擁有提升嬰兒免疫力的效果,相信可成為人奶或配方奶粉的替代品。他強調基因牛奶和普通牛奶一樣,可安全飲用。目前研究員成功培育了三代基因改造乳牛,但由於培育需時,「類人奶」可能在10年後始會大量推出巿場。

英國    《星期日電訊報》指出,目前中國對基因食品的研究領先全球,對相關科技限制亦較歐洲各國寬鬆。有環保人士質疑由基因改造動物生產的奶類是否安全。不過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學家坎貝爾(Keith Campbell)稱,除非故意引入有毒基因,否則基因改造動植物並無危害。他認為基因改造食品如應用得宜,可製造出更佳產品,令消費者得益。

星期日電訊報/新晚報

擬先出產保健片劑
 (明報)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李寧表示,類人奶的研究始自1998年,迄今已完成了大部分的檢測,相信兩年後審核程序可全部完成。他說目前的類人奶產品,能夠模仿人奶70%至80%,還做不到100%。

根據他們的初步設想,第一代「類人奶」牛奶產品,定位為保健藥品,屬於功能性食品,投放市場後估計會做成片劑,不會做純鮮奶或者乳酪。由於含有人奶中的乳鐵蛋白成分,因而具有預防治療腸胃疾病、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功能;之後的產品還會推出改善睡眠、協助抗癌等功能。人奶中的乳清白蛋白,能有助防治40多種癌症。

可提高免疫力抗癌

李寧說,當「類人奶」牛奶產品量化生產,大眾逐漸接受後,「類人奶」牛奶就會以純鮮奶的形式發售,大眾就能像購買其他奶製品一樣,在超市裏買到母牛產的「人奶」了。

價錢方面,李寧說,炮製基因改造複製牛的成本確實較高,但牠們繁衍後代就比較容易了,可以像普通牛一樣,因此牠們所產的「人奶」價格,比普通牛奶只會略微高一點。

複製牛後代畸形率較高

科研小組培育的其中一批42頭基因改造乳牛,有10頭在出生後不久死亡,6頭在6個月內死亡,大部分死亡的乳牛都患有腸胃病。英國    保護動物協會(RSPA)便質疑,複製動物的後代通常會有健康問題,「極度關注」基因改造對乳牛健康的影響。

但李寧表示,複製動物和試管嬰兒一樣,畸形率確會高一點,但凡是能活下來的複製動物,就是正常的動物,而目前所有的科學儀器檢測,都沒有發現複製牛的牛奶有何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