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電研「人工浮島」儲積水 核廠堵裂縫 截輻射水入海
 (星島)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日本    福島第一核電廠營運商東京    電力公司周六宣布,核電廠泄漏輻射    水至大海的源頭已經找到。在二號反應堆機組取水口附近的混凝土豎井,發現高輻射污水,通過壁上裂縫直接流至太平洋。工作人員昨日開始灌注混凝土封堵裂縫,以阻止污水繼續流出

  東電說,周六約上午九時三十分,在二號機組取水口附近一個長一點二米、寬一點九米、深兩米的電纜豎井內,測得積水上方的空氣輻射量超標,每小時逾一千毫希,接近地表部分的輻射量則達四百毫希。東電在豎井側面的混凝土牆壁上發現約二十厘米長的裂縫,相信豎井內水深有十至二十厘米的污水,就是從裂縫流入太平洋。人體在短時間內暴露在五百毫希的輻射環境中,就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油輪儲水計畫擱置

  東電採取緊急措施,把混凝土注入豎井以封堵裂縫,也會調查污水泄漏進入豎井內的途徑。這次發現首次證實核電廠的污水直接從核廠流入大海。較早前,當局在核電廠放水口附近的海水,檢測出超標四千多倍的放射性物質。

  另外,共同社報道,核電廠留在反應堆機組內的含放射性物質積水,將會抽走至一種類似「人工浮島」的大型鋼製浮體暫時儲存。


  由於一至三號機組內積水達一點三萬公噸,東電必須想辦法抽走全部積水,才可進一步善後。東電早前研究利用舊油輪儲存積水,但由於油輪無法停泊於淺水地方,未能駛至核電站對開港口,於是打算把積水抽至大型鋼製浮體。

  現時靜岡縣有一個大型鋼製浮體用作釣魚公園,縣政府已同意轉讓,並會先在橫濱港改造,打通中間的間隔儲水。這鋼製浮體長一百三十六米、闊四十六米、高三米,估計可以存放約一萬噸水。東電計畫把輻射量較低的積水注入浮體再作處理。

  此外,美國    能源部長朱棣文和相關官員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機組燃料棒的百分之七十及二號機組燃料棒的三分之一或已損壞。朱棣文稱福島核電站的狀況非常令人擔憂。

  (綜合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