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回復安全需百年
 (星島)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一名俄羅斯    專家警告,今次福島核事故比一九八六年烏克蘭    切爾諾貝爾核子災難「嚴重得多」可能會令國際核災難的評級制度改寫。另一位英國    核子安全專家更加指出,可能要等一百年後,福島第一核電廠才回復安全。


  英國國家核子合作組織的安全政策單位前任成員普賴斯(John Price)說,福島核電廠泄漏輻射    的情況將會持續下去,可能需要五十至一百年,反應堆內的燃料棒才可以冷卻及安全地移走。他說,核電廠滲漏輻射水,但搶救人員仍不斷向各個機組注水,因此泄漏不會停止,必須想法應付。「最後,反應堆必須關閉,燃料棒移走,這需要五十至一百年。」

  災難較切爾諾貝爾嚴重

  較早前有專家指一般核廠的廢爐作業,為了在撤去反應堆之後,建地還能另做他用,會花長時間除污、拆解,要花上二十到三十年。但福島核電廠的狀況,要處理損傷燃料與污水,與一般的廢爐作業不同

  另外,在切爾諾貝爾災難後成為反核分子的俄羅斯女工程師米羅諾娃說,福島核廠事故,無論從經濟損失和人命損失來計算,都將比切爾諾貝爾嚴重。

  國際核災難的評級制度共八級,由零至七級,切爾諾貝爾核災難被評定為最高的第七級。到目前為止,日本    只是把福島事故列為第五級;但米羅諾娃認為,福島事故比切爾諾貝爾災難更加嚴重,可能比第七級更高。

  她警告稱:「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只有一個反應堆,而且泄漏輻射的情況只持續了兩星期。相比之下,福島事故已經持續了三個星期,但卻有四個反應堆出事,到現在情況仍然十分嚴峻。」

  米羅諾娃表示,切爾諾貝爾災難發生後二十年,仍然見到各種後遺症。許多在當年仍然是小孩子的受害人,在長大後患上癌症。綠色和平    的報告指有六萬人因為切爾諾貝爾事故死亡,並導致近十萬人患癌死。綜合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