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鞋學童跑全馬,阿謙再次赤腳為無鞋學童募捐跑全馬
2011-02-22 

對一般人來說擁有一雙波鞋是十分容易的,但是,身處中國的山區學童並不過這樣幸運可隨時得到一雙波鞋! 

 昨日賽道上出現了一名「香港歷蘇」——23歲的馮允謙赤着腳,由尖沙嘴跑過西九龍公路、青馬大橋、西區隧道,最後到達銅鑼灣維園,5小時25分鐘、42.195公里的路程一步一痛。自願吃苦,不為標奇立異,而是要為內地山區兒童籌款,讓他們有錢買鞋,不用再赤腳每天走路一兩小時上下課。


曾到內地交流的阿謙想過﹕「內地應沒有兒童沒鞋穿了吧?」直至看到為內地助學團體「愛心力量」的宣傳單張,才驚聞很多山區兒童每日要赤腳上下課,正準備為參加馬拉松購買千元跑鞋的他有了新想法﹕「如果我赤腳跑不買鞋,那千多元可以給多少內地兒童買一雙鞋呢?」

無鞋學童跑全馬一步一痛 助人念頭堅持全程 

至今只從相片了解內地山區情况的阿謙說,單看照片已心痛,最深刻是看到孩子接過義工送的文具禮物,臉上那份如獲瑰寶的喜悅,令阿謙籌款的想法更堅定,遂向愛心力量提出赤腳跑馬拉松籌款的建議,達成合作。

阿謙現職獨木舟技術員,亦是香港龍舟代表隊成員,從未參加賽跑。首次參加就跑「全馬」的他赤腳練跑半年,換來無數水疱。跑時要避開玻璃碎和碎石,腳底的痛楚令阿謙每踏前一步就不想再踏下一步。

他說﹕「每想到自己一人受苦,卻可以令很多山區兒童脫離痛苦,加上其他參加者沿途支持,給自己很大推動力。」從練習到比賽,阿謙真正體驗到赤腳走路的痛,同時加強他赤腳跑的動力,「天氣(影響)都不及每一步辛苦,想到內地兒童上學情况,就不覺得太辛苦」。

友人曾勸他放棄,聽他解釋後都大表支持,紛紛捐款,他希望有能力來年繼續參加。愛心力量1998年成立,至今在內地興建65所學校,逾萬名學生受惠,預計阿謙可為團體籌得約1萬元。

赤腳籌款誠意可嘉,但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人體設計不容許長時間赤腳在石屎路上跑步,因容易擦傷磨損致受細菌感染,其次是加大膝蓋受重。雷解釋,穿鞋跑會以鞋踭着地,有助吸震減少下肢勞損,若赤腳跑步,震盪便由膝蓋承受;但他說,訓練充足可加強肌肉力量,減低因赤腳跑步引致肌肉關節受傷的風險。( Wrong theory ! After all those poor kids started wearing shoes, their health will deteriorate, no shoes is much better than wearing shoes. )

他們不論是跑步或回校,都只能用自己的一雙赤腳不斷走、不斷走,一走便是兩至三個小時才能回到校舍。在香港這個富裕的城市,會否有人感受到他們赤腳步行的滋味嗎?

 阿謙,一位熱愛運動的青年人,再次參加2月20日舉行的渣打全程馬拉松,無鞋學童跑全馬。

 他再次赤著腳去完成42.195公裏的賽事,目的是為了呼籲各界人仕關註山區學童的情況,以及親身體驗山區學童為了求學,不惜每日長途拔涉赤腳步行回校上課。

同時,亦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捐款支持他的行動及支持山區學童,所籌善款將全數捐贈給予「愛心力量」,再由「愛心力量」捐給偏遠山區的學童,使他們能夠擁有一雙鞋子,不用再赤腳回校。
 
無鞋學童跑全馬當日詳情如下:

日期  :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時間 :上午7時15分至中午12時 
地點  :尖沙咀彌敦道至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