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首例人類瘋牛症 衛生署指與美牛無關
2010-12-9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台北八日消息:有媒體報道台灣出現第1起俗稱人類瘋牛症的疑似案例,患者今年5月死亡。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衛署無法排除,但牛肉進口政策和公衛政策都不變。

林頂說,從神經學症狀及旅遊生活史來看,這名案例是新型庫賈氏病的極可能案例,衛生署無法排除。

林頂解釋,衛生署疾管局庫賈氏病工作小組認為,這名案例的MRI、EEG等醫學影像,看起來就像是新型庫賈氏病,也就是跟瘋牛症有關連,但家屬拒絕進行患者的扁桃腺切片,也拒絕病理解剖,患者5月死亡後,遺體已火化。


據疾管局了解,死者曾於1989到1997年在英國曼徹斯特讀書,當時英國正值牛海綿腦病(瘋牛症)高峰期。患者於2008年下半年逐漸出現記憶障礙及嗜睡等症狀,因為沒有改善,2009年3月下旬由台北市某醫學中心通報為疑似庫賈氏病。

疾管局提醒,曾在1996年前後長期居住英國的民眾,如有焦慮、憂鬱、頭痛、記憶力退化、神經失調、失智等疑似新型庫賈氏病的症狀,在就醫時應向醫師說明旅遊史。

衛生署長楊志良說,這個案例曾在英國定居8年,「又不是在台灣放寬美國牛肉進口之後才感染」,跟美國牛肉進口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