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然一笑:五年不沾肉
2011年09月04日
Apple Daily

頌恩進門時雀躍萬分。喜悅程度跟診所環境不大相稱。
「你好,看樣子你挺高興。」醫生充滿着好奇。
「係呀!」頌恩說:「因為我不用再打化療。」

醫生被嚇了一跳之餘,心有不甘地說:「我想醫生應參與這決定,記憶中我們未曾談及此事;再說,你剛完成三周期化療,成績很好,沒有原因不繼續治療。」

http://ramsss.com

四十多歲的頌恩發現右乳房硬塊已有大半年,只是諱疾忌醫,遲遲不求醫,最終診斷時,腫瘤已有五公分大,需要全乳房切除,但她堅決不肯,惟有採用新輔助性化學治療(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把腫瘤縮小,再加局部切除( Lumpectomy)和放療也有相同治療機會。

頌恩說:「醫生有所不知,不但需要化療,手術和放療也不需要。」
這回醫生差點要去看醫生(心理醫生),因嚇儍了。

「何解?誰說的?」醫生問。
「神醫說的。」頌恩理直氣壯。「很有名的,要經多重介紹才在元朗找上他。」
「那麼,神醫的療法又是甚麼?」醫生有點酸溜溜。

「很簡單。五年不吃肉,練氣功,再加上他家傳秘方藥粉。」

「你信?」
「我當然信。」他很有名,很多名人有錢人都找他。

氣功+有名氣+獨門秘方是「神醫」(也可能是「神棍」)的鐵三角,聽過無數次,也見過無數人受騙,但這神醫(棍)卻有點新意思,加一句「五年不沾肉」,高招高招,此「高人」必對心理學有所研究。

證明「不沾肉」不是易事,若病者病情轉壞,神醫(棍)只需一句:「你可能沾了肉,要更加小心。」便可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五年」更難,要五年不沾肉才可治癒,可惜大部份後期癌症患者未必能生存五年之久,死後又有誰向他追究為何不兌現。

更高招是他用心理學的 Empowerment,就是把醫治能力授予病者,要頌恩練習氣功和不吃肉就是讓她覺得她有能力戰勝病魔。

病人很多時感到無助,覺得病情是由上天和醫生控制,而醫生按科學又從不會說有百分之百機會把惡病治癒,而神醫(棍)只需一句:「用我這方法,包你醫好。」已能大獲病者歡心和信心。

Empowerment是好事,但若因此而放棄治療,代價太大了。對我來說,五年不沾肉,不可能。五年不沾色,尚可考慮。

後記:只是考慮

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 莫樹錦 
==========
comments :

究竟, 叫你做化療是「神醫」/「神棍」?
還是, 叫你「五年不沾肉」, 是「神醫」/「神棍」?

在這本末倒置的世界, 唯有時間才可令人覺醒吧
癌症算什麼? 那麼容易就可告別癌症, 
真的不明白人們在怕什麼, 還要用無效的, 
最傷自己(身和錢財)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