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密件曝光掀外交911 中共政治局高層 被指主使襲Google
 (明報)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專門揭露黑暗內幕的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本港時間昨晨引爆外交史上最大泄密風暴,開始陸續公開美國    國務院與美國各地大使館的25萬篇機密電報文件,揭露美國外交官員對各國的評估及其他機密資料,當中不少涉及中美角力,令美國政府大為尷尬。有外泄電報文件更指Google今年初遭黑客入侵,是由中國政治局高層幕後主使。

25萬外交電報分批公開

維基解密昨起分批公開25萬份美國外交電報,其中1.5萬份屬保密程度第二高的「機密」級,截至香港時間昨夜,網站已公開226份檔案。全球有5家傳媒率先取得全部文件,包括美國《紐約    時報》及英國    《衛報》。

意大利    外長形容,今次泄密有如「外交九一一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事先已通知各國官員,希望將這場史無前例外交危機的損害減至最低。

根據《紐約時報》披露,其中一封今年1月發自美國駐北京    大使館的電報,引述一名所謂「中國線人」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名高層幕後主使入侵Google電腦系統。電報內容稱,入侵Google只是中國政府人員、私人保安專家以及獲政府招攬的黑客,進行有組織電腦入侵計劃的一部分,更指中國自2002年起便入侵美國及西方國家、西藏    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以及美國企業的電腦。

雖然中國黑客一直是西方輿論焦點,但美國當局一直未有公開指摘北京指使黑客入侵,僅稱黑客來自中國。英國《衛報》則稱,電報內容提及該名中共中央政治局高層,是因為在Google國際版搜尋自己的名字時,看見攻擊他的文章,因而下令入侵Google。


有關檔案尚未公開,電報引述的「中國線人」說法是否可靠亦有可疑。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該則電報內容的性質,跟一個與江澤民    之子江綿恆有關的、「幾可肯定是假」的故事相似。該則故事說江綿恆到一網絡設施參觀,一名工程師示範利用Google搜尋「江澤民」,結果首個搜尋結果卻是「邪惡江澤民」,江家大怒下令封殺Google。這則可疑的故事,曾在被指有法輪功背景的《人民報》上刊登。

Google﹕襲擊來自中國有證據

Google今年1月曾表示入侵系統的黑客來自中國,而中國政府則多番否認涉及事件。Google發言人昨向《華爾街日報    》表示,「有確鑿證據顯示襲擊來自中國」,拒絕進一步評論。

日揆曾稱溫家寶    「為經濟危機很大壓力」

今次公開的電報,亦有不少涉及中美兩國在朝鮮、伊朗    等問題上的外交角力(詳見A22、A24版),電報亦提到其他國家外交官員對中國領導人的印象。一封2009年5月8日發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電報引述日本    官員稱,首相麻生太郎去年4月訪華,稱中國總理溫家寶「很疲倦,似乎(因為處理全球經濟危機)承受很大壓力」,反觀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則顯得「自信且輕鬆」。另一電報則顯示,去年4月駐非洲    盧旺達、剛果民主共和國    的美國外交官,被要求蒐集中國在非洲開發銅礦及石油的情况。

中宣部禁報道泄密內容

中國對今次維基解密外泄的外交檔案暫未有評論,但半島電視台中國特派員Melissa Chan昨在twitter稱,中宣部已下令內地傳媒不得報道維基解密公開有關中國的內容。《每日電訊報》稱,維基解密將會披露更多有關中國的外交電報,當中有5份跟六四    事件有關,4封發自1989年6月3日,1封發自6月5日,相信可以為六四事件提供進一步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