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用妓女播梅毒試藥 揭 64年前危地馬拉千人染病奧巴馬道歉
2010年10月03日
Apple 

美國二戰後控告納粹德國醫生把活人當白老鼠做實驗,義正詞嚴,卻其身不正。學者揭發美國 60多年前一個官方資助研究,為了測試盤尼西林的效用,竟在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 Guatemala)故意嘗試令近 1,500人感染梅毒等可致命性病。危地馬拉總統科洛姆( Alvaro Colom)譴責這是「反人道罪行」,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親致電向他道歉。

美國這秘密實驗,由衞斯理女子學院的醫學史教授雷弗比( Susan Reverby)揭發。她研究惡名昭彰的塔斯基吉( Tuskegee)實驗,在已故負責科學家卡特勒( John Cutler)遺留的文件,發現這位流氓醫生兼瘋狂科學家,當年除了參與在 1932-72年於阿拉巴馬州塔斯基吉進行的梅毒實驗,故意不醫治患了末期梅毒的黑人,更在危地馬拉故意令不知情的人感染性病,道德標準低處未算低。
 
科學家將梅毒菌注射入囚犯的脊髓。
 
美國科學家故意對感染梅毒的黑人不開處盤尼西林。

割損陽具及打針播毒
美國在 1940年代很想知道盤尼西林能否預防梅毒,和要用多少份量才能治好梅毒等。但在實驗室培植梅毒病菌很困難,用兔子和猩猩做實驗,也無法分辨出在人身上的效果。當局於是拿活人做實驗,對卡特勒委以這項重任。

秘密實驗由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 NIH)、公眾健康服務局( PHS)和當時的泛美健康衞生局資助, 1946年先向危地馬拉監獄囚犯進行,因為當地囚犯獲准召妓。部份妓女本身有梅毒,就算沒有,研究員也向她們的子宮頸注入梅毒細菌,後來卻認為這方法令太少囚犯受感染,索性弄損囚犯的陽具、前臂或臉部,直接接種梅毒菌,甚至注射進脊髓。

研究員又用類似方法,令活人感染淋病和軟性下疳( chancroid),然後用盤尼西林治療,並將實驗對象擴大至軍營士兵和精神病人,部份給他們飲「混了梅毒組織的蒸餾水」。

研究沒有得出有用結果,加上當時盤尼西林很昂貴,而且供應少,實驗被迫在兩年後中止,但內容一直沒公開,被人遺忘。雷弗比說她閱讀卡特勒在危地馬拉進行的實驗文件時,不禁連叫三次「我的天」,震驚得幾乎從椅子跌落地,指證據清楚顯示被測試者完全不知情,只有研究員和當時一些危地馬拉和美國官員知道真相。

她今年 6月通知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CDC調查後證實真有其事,並發現淋病、梅毒和軟性下疳研究,分別涉 772人、 497人和 142人,其中 234人、 427人和 138人受感染, 233人、 332人和 129人獲治療,但不知是否治癒,梅毒組別中有 71人在研究期間死亡,但不清楚是否由研究引起。
 
美國科學家用活人來研究盤尼西林是否有醫治梅毒。
 
當時危地馬拉很多人被美國研究人員抽驗血液。互聯網

希拉莉:明顯不道德
 
危地馬拉總統科洛姆接到奧巴馬(圖)的道歉電話,對當年美國科學家拿危地馬拉人做活體實驗表示憤慨。


美國前天(周五)首次公開事件,國務卿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和衞生部長西貝利厄斯( Kathleen Sebelius)發表聯合聲明,指這研究「明顯不道德」,並向所有受影響人士致歉。希拉莉之前一天先致電科洛姆致歉。

科洛姆說他也是收到希拉莉電話,才知道此事,指這研究「令人毛骨悚然」,是「反人道罪行」,危地馬拉會自行調查,並保留正式法律追究權利,但他也強調不道德實驗並非美國現時政策。當地輿論指美國不能只道歉,更要賠償。

奧巴馬前天也致電科洛姆道歉,並保證現時所有人體醫學研究都要遵守美國和國際的法律和守則。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形容事件「是悲劇、令人震驚和應受指摘」。 NIH表示當局會再委派兩個小組調查事件。

美聯社/《紐約時報》/法新社/美國《華盛頓郵報》

話你知:梅毒可致全身潰爛流膿
 
顯微鏡下的梅毒菌。互聯網


梅毒是可怕慢性傳染病,主要經性行為傳染,亦可經輸血和母胎傳染。患者初期受感染部位出現硬結和潰爛,進入第二期會全身出皮疹,潰爛處會流膿發出惡臭,如不治療進入第三期,心臟、腦部、神經、眼和骨骼等各部位都可能受損,嚴重可致命。

西方學者認為,梅毒最初在美洲出現, 1492年由哥倫布的水手帶到歐洲,不久傳至印度, 16世紀初傳入中國廣東一帶。清朝同治皇帝因召妓感染梅毒致死,俄羅斯 10月革命領袖列寧和德國哲學家尼采,都是梅毒患者。

早年梅毒要用有劇毒的水銀治療,副作用大,直到盤尼西林 1938年出現,才有有效治療藥物。

淋病可導致小便劇痛和生殖泌尿系統發炎,如不治理會有附睾炎和輸尿管炎等併發症,可導致不育。軟性下疳則通常會造成生殖器潰瘍流膿,並增加感染愛滋病毒風險。

《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