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膠袋稅令我 O嘴
5/26/20007 Apple HK
袁彌明 

閱讀立法會的諮詢文件往往是我的最大娛樂。就在前日,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推出的膠袋稅諮詢同樣令我「 O」嘴。話說「香港正面對嚴峻的固體廢物問題」,所以以「污染者自付」的口號向連鎖式或大型超市、便利店和個人健康和美容產品零售店徵收每個膠袋五角的環保費。


https://www.facebook.com/bags4hk


何謂連鎖式?有兩間或以上分店是也。何謂大型?零售面積超過200米是也。定義是怎來的?請不必深究。


至於適用於膠袋稅的膠袋定義為全部或主要以塑膠製造;以及有便攜帶的手挽、袋孔或繩索。即是說,把凍肉、雪糕分開的無手挽膠袋則不徵稅。原來此膠袋不同彼膠袋,就如背心不同 tube-top。箇中理論認真耐人尋味。


政府為了硬銷政策,引用了愛爾蘭及台灣徵收膠袋稅後,購物膠袋派出量分別大大降低90%及80%的空前成功例子來引環保團體和人士就範。並預計政策實施後,每年膠袋總用量會由84億個減至74億個。將來,徵稅商店範圍擴大,用量會進一步減少。


商舖買定紙袋替代

所謂成功例子愛爾蘭為例,膠袋稅順理成章令超市所派發的膠袋數量減少,但另一邊廂,用來圍垃圾桶邊的垃圾袋銷量卻直線上升1000%。諷刺是根據 The 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調查指出,愛爾蘭的總膠袋用量經兩者互相抵銷後,根本沒有減低

由於膠袋徵稅,愛爾蘭的商舖士多,都買定一堆紙袋,希望沒有帶購物袋的顧客可以逃過一劫。大家又是否知道1噸膠袋有105,560個,而1噸紙袋只有18,000個。差6倍之多!加上製造紙袋所須的能量比製造膠袋高出40%,比較兩者之間的價格差別已可推斷出來。貨車為了運送紙袋,令愛爾蘭的商舖區交通比以前繁忙了4倍,塞車和送貨所耗用的油和經濟損失,不知特區政府有否考慮過呢?


那,用布袋購物不就解決了嗎?唔……可我問你,你每日平均製造3袋垃圾,這個定律會因你用布袋去超市而改變嗎?答案是否定的話,膠袋的用量還是不會下跌,除非有比膠更適合裝垃圾的發明出現。


大家又知不知道,原油只有2%是用來造膠,有84%是用作基本能源。要搞環保,由膠袋做起又是否最明智呢?


政策一旦落實,我應該馬上轉行從商,開廠造膠袋。首先要發明一批 tube-top(無手挽)膠袋,逃過罰五毫的厄運,袋上實情有虛線,可沿邊撕開,成為手挽。接再造一批特大膠袋批給超市,反正不論膠袋大小都要罰五毫,不如要個大的。最後,我會將三個膠袋包為一 pack放在超市上架,賣平過 $1.5的話,應該都有市場。


膠袋使用者 袁彌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