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者驚爆/黑心起雲劑 20年前就有了
2011/05/27 
自由

學者研究 國人體內塑化劑殘留 美國人的5倍

〔自由時報記者阮怡瑜、洪素卿、魏怡嘉/綜合報導〕一名起雲劑製造商昨天驚爆,以「鄰苯二甲酸類塑化劑(即DEHP)」取代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保存期限長、相對穩定,業界二十多年前就知道,衛生單位為何不知道?學者的研究數據則更驚人,台灣人體內的環境荷爾蒙代謝物質濃度為美國人的五倍。

業界都知道 衛生單位怎不知

不願具名的業者指出,早在二十多年前,市面上就出現添加DEHP的起雲劑,當時這些加料的起雲劑,顏色濃純潔白,賣相很好,更重要的是,保存期限較使用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還多上六、七個月,而且同樣的劑量,DEHP起雲劑可稀釋、調配於飲品的量更多,以致許多業者都想知道「如何製造高品質起雲劑?」


起雲劑是合法的添加劑,運動飲料及果汁等有些成分,在加入水之後無法很均勻地混合,飲料業者加入起雲劑後,可以將飲料中的各種成分互溶在一起。不過,起雲劑是複方,各家配方不同,有些是用阿拉伯膠、乳化劑及棕櫚油去組合配成。

摻塑化劑保存久 耐用成本低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和台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都表示,業者在起雲劑中添加DEHP,一方面因為價格差到五倍,另一方面則因為DEHP穩定度極佳,可以大幅提升可用範圍。

合法生產起雲劑的味特香料企業董事長鄭清竹則說,價格便宜並不是最大誘因,「美觀、耐用」才是不肖商品贏得市場優勢的主要原因。

鄭清竹指出,許多天然植物油存放一段時間後都會出現一股「臭油」味,所以使用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保存時間比較短,且顏色比較黃,產品的穩定度確實比較差。

但是國內較具規模的香料公司中,合法起雲劑的生產製造只是小品項的營業項目,所佔營業額往往不到千分之一,而且一般香料、香精製品都用不到塑化劑,香料同業們意外受牽連,個個叫苦連天。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指出,民國八十八年以前,政府並未將DEHP列入毒性物質,業者可能有些配方使用DEHP。做為毒物列管之後,政府另有食品容器檢出標準,亦曾針對相關容器溶出情形進行監測,但確實沒想過有人把它放在起雲劑使用,這次純屬意外檢出。

其實DEHP早已滲透進國人體內。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發表在「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上、針對台灣孕婦體內DEHP代謝物的研究顯示,最高值大概是美國孕婦的十三倍;陽明大學楊美蓮教授二○○八年發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的論文,則是從六十位國人尿液取樣中發現DEHP代謝物MEHP濃度約為十六奈克,與美國疾病管制局調查結果的美國人尿液每西西三.二奈克、德國人二.七奈克相比,濃度為美國人的五倍,德國人則近六倍。

不只吃進嘴 環境污染也很多

李俊璋認為,國人體內代謝物濃度這麼高,可能源自於平常生活太常使用塑膠袋裝熱食、塑膠杯冷飲,以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等。尤其電線外層包塑膠,老是不拔插頭,插頭發熱就會逸散出DEHP、遇冷凝結後就落在粉塵當中。把保鮮膜、塑膠容器等放入微波爐也是,加熱後散出來的DEHP,遇冷也會落在家中地板上、變成粉塵。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認為,台灣是塑膠王國,過去用了太多的塑化劑,這些塑化劑慢慢進入食物鏈,我們不知不覺就會從食物中吃到。

尤其是一些高油食品,包括紅肉類、油炸類、奶油、含油量高的餅乾等,小朋友吃多了就會累積在體內。一般民眾無法在產品標示上看到起雲劑,但問題不在起雲劑,而是不肖業者在起雲劑中添加DEHP。

民眾該如何面對無所不在的DEHP呢?林杰樑建議,不妨先抽血做檢查,畢竟這種長期毒性可能已經造成永遠的傷害,政府有必要先幫忙民眾受檢,蒐集資料集體向廠商求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