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測繪局稱“天地圖”不會洩露國家軍事機密
2010年 10月 28日   中國窗
 
    到10月27日,由國家測繪局打造的服務於公眾的免費地理信息平臺——“天地圖”開通已經整整一星期。僅“天地圖”開通後的前4天合計訪問人數就已達到4651078人,訪問來自198個國家和地區。“天地圖”在引起公眾高度關注的同時,也引起了一些網友的質疑,比如,有網友就對“天地圖”的自主知識產權問題產生疑問。

    10月26日,國家測繪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現在有人說我們使用了Google地圖的衛星影像,這是一種誤解。”他還介紹說,“天地圖”對涉密資料進行了處理,不會洩露國家軍事機密。

    向量資料均來自國內

    “‘天地圖’裝載了覆蓋全球的地理資訊資料,這些資料以向量、影像、三維三種模式來展現。”這位元負責人告訴記者,“天地圖”中我國範圍內的資料尤為詳盡,資料源包括向量資料,衛星影像資料。


    他說,其中,向量資料是“天地圖”資料資源的主體,來自國家測繪局、我國導航資料公司,包括全國省市、鄉鎮、村莊的交通、水系、居民地等;衛星影像資料主要來自國外商業衛星資源。

    這位負責人表示,“天地圖”的自主知識產權主要體現在線上服務軟體產品方面。“在資料方面,向量資料屬於我國自主知識產權,衛星影像資料是通過商業合作的方式使用了來自不同商業衛星的影像資料,今後將會逐漸用我國自己的衛星影像資料取代。”這位負責人說:“這些商業衛星公司獲取資料就是為了提供給各類用戶使用的,事實上Google地圖的部分影像也是從這些商業衛星購買的。現在有人說我們使用了Google地圖的衛星影像,這是一種誤解。”

  測繪成果關係國家安全

    這位元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國家測繪局組織建設國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臺的目的是加強基礎地理資訊資源開發利用,改變傳統服務模式,由單一的提供地圖、資料轉變為線上提供地理資訊服務。開發地圖服務軟體是實現這種轉變的技術基礎,其意義體現在,測繪成果是國家重要的戰略性信息資源,直接關係到國家戰略安全。

    “作為地理資訊線上服務的支撐軟體,必須採用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軟體。”這位元負責人說,自主研發地圖服務軟體,雖然在其初期會遇到諸多難題,但長遠來講,可以從根本上擺脫受制於人的窘境。

    “雖然市場上已經有一些較成熟的國外商業軟體,但從發展民族產業的角度,應該扶持我國自己的軟體,進一步促進我國地理信息產業的發展。”這位元負責人告訴記者,採用我國自主研發軟體可大大降低軟體成本,節省資金投入。他說,研發我國自主的地圖服務軟體符合國家宣導的“創新戰略”。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天地圖”採用的線上服務軟體系統是我國最早對外發佈的具有網路三維虛擬地球特徵的軟體產品之一。與國外同類型軟體相比,它不僅是網路三維虛擬地球的流覽系統,而且是地理信息共用與集成服務平臺軟體。

    對涉密資料進行了處理

    這位負責人稱,“天地圖”中裝載的資料來自於測繪部門的公開版資料和企業商業資料,這些資料均是按照《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若干規定》、《基礎地理資訊公開表示內容的規定(試行)》、《導航電子地圖安全處理技術基本要求》等國家有關規定進行了處理,其中包括對軍事機密屬性的處理。

    他表示,國家測繪局還邀請了國家有關部門對“天地圖”的資料進行評估和會商。“總體來說,‘天地圖’對涉密資料進行了處理,資料符合國家有關規定。”這位負責人說,現階段推出“天地圖”(測試版)的主要目的是讓大家瞭解“天地圖”的定位與未來發展方向,同時讓大家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未來“天地圖”將在國家測繪局的引導、扶持、培育下,讓它成為一個中國乃至世界的互聯網地理信息服務的民族品牌。本報記者郤建榮  

 
(來源: 法制日報) 編輯: 钟智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