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腿跑極地馬拉松
2015年09月30日
思人對話 - 陳智思 , 一條腿跑極地馬拉松 


曾經參加過馬拉松、毅行者的朋友都知道,賽前要有充足的訓練,作好準備,心理、生理上的堅持也十分重要。就算是年輕的健全人士,要跑畢42公里長的全馬或是100公里的毅行者長途賽事,也絕非易事。但我近日碰到香港截肢者協會副主席潘柏源,獲告知過幾天他們會有隊伍參加在智利舉行的250公里沙漠馬拉松,實行三個人,五隻腳,一條心!

潘柏源是我當嶺南大學校董會時認識的,他是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前主席,在2012年不幸遇上交通意外,要截肢保命。憑著堅強意志,潘柏源康復後活得十分精彩,更積極參與香港截肢者協會的工作,協助其他截肢人士。他說為了替協會籌款,協會的另一位副主席、同是截肢人士馮錦雄將組隊,挑戰沙漠。我也認識馮錦雄,他已跑過多次全馬及毅行者,今次會與太太和翟氏律師行的創辦人翟文禮三人參賽。 

http://easss.com/sports/running/nike

63歲的馮錦雄不幸於三十多年前的一宗交通意中失去左小腿,但截肢沒有打沉他對運動的喜愛。他由2007年起開始愛上長跑活動,用超強的意志力,堅持用腳去證明截肢者與健全人士一樣,都能完成耐力跑的賽事。

馮太太是一位護士,三十多年來默默支持馮Sir,也一起參加過毅行者。而翟律師於2012年橫越戈壁沙漠行;去年為正生書院籌款,參加了撒哈拉超級馬拉松沙漠賽事。

他們三人將要在10月4日在智利舉行的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Crossing賽事中,完成250公里賽程。賽事為全球四大沙漠賽事4 Deserts之一,參賽者要分六個階段進行賽程,每天需到達指定據點,比賽限時七天。沙漠溫差大,日間可以有四十度以上,晚上便跌至零度,在高原上跑步,天然的難度已很大。另外,參賽者需自給自足,即跑手需背負這七天所需的物資,估計最少約重七公斤。

在沙漠的惡劣環境和天氣下,步行都顯得辛苦;做運動且是走250公里的高原沙漠之路,所遇到的難度及挑戰必定更高。為了這次的極地馬拉松比賽,馮錦雄他們已進行了六個月的沙漠超馬特訓,希望為香港截肢者協會籌得理想款項。

香港截肢者協會強調傷健共融的精神,希望替截肢者提供支援,協助他們重新起步。根據協會的資料,截肢者雖可獲得政府資助截肢後的首隻義肢,卻因為這義肢較笨重,且在傷口仍然腫脹時訂製,未必適合截肢者在消腫後使用。協會認為碳纖義肢則較輕和吸震,腳板可輕微屈曲適應斜坡,但數萬元的費用對一些人士來說較難負擔。馮錦雄隊伍這次的極地馬拉松之旅一方面希望讓更多人對協會及截肢者有更多的認識,另一方面希望籌到的款項可使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想了解更多有關協會及是次籌款的朋友,可瀏覽協會網站www.hkaal.org.h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