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遲處死
凌遲或磔刑,俗稱千刀萬剮,碎屍萬段,屬於最殘酷的死刑之一。

部分受刑者
歷代以來,均有不少凌遲紀錄,唯部份因年代久遠,資料不全,至清末的其中三次凌遲,被列強駐北京的軍隊拍下,才有較明顯的紀錄。以下列出較為可考的凌遲個案。

http://easss.com/home/lamps/incandescent

明代

曹吉祥:明英宗手下重要的太監,因率軍謀反,1461年被磔於市。

劉瑾(1451年-1510年)據史書所記,劉瑾本姓,景泰年間自宮,並成為劉太監外間的手下,並改劉姓明武宗時代重要的宦官,因擅權1510年被處刑。傳聞磔刑凌遲三日,割三千三百刀。據說第一天的行刑後,劉瑾回到監獄,還吃了白粥。整個行刑過程後,燕京圍觀百姓,特別是受過劉瑾迫害的人及其家屬,以一錢爭奪其肉,下酒生食之,以洩其憤。

鄭旺:明中期北京貧民,因聲稱新皇帝明武宗並非皇太后之子而是他的親外孫,1506年凌遲處死。

楊金英:明世宗的宮婢,因謀殺皇帝未遂,1542年凌遲處死。

桑沖:於明憲宗時凌遲處死,原因是強姦182名婦女。

王杲:明末建州豪強,曾受封為建州右都指揮使。因屢犯明邊,於1575年被凌遲處死於北京。

鄭鄤(1594年-1639年),字謙止,號峚陽

崇禎年間庶吉士,被告以「杖母、奸妹、奸媳」之罪,1636年凌遲處死。

袁崇煥:崇禎年間知名將領,因崇禎皇帝懷疑其謀反,以「通虜謀叛」被凌遲處死,據說當時京中百姓爭啖其肉。

清代

耿精忠:清朝康熙年間,因康熙帝撤藩,與吳三桂等人發動三藩之亂,失敗而被凌遲處死。

陳德:嘉慶帝時期北京一名失業廚師,因在紫禁城門外謀殺皇帝未遂,1803年凌遲處死。

張良璧:嘉慶帝時期浙江一名戀童癖者,被捕時已70歲,因曾姦淫幼女十六人並導致其中十一人死亡,1811年凌遲處死。

石達開:太平天國最富戰功之將領,封翼王,領兵被困大渡河,降清以救全軍。與所屬同被凌遲。所屬不勝痛楚慘呼,石達開斥之:「何遂不能忍此須臾?當念我輩得彼,亦正如此可耳。」至死寂無聲。

洪天貴福: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之子,為清朝大臣沈葆禎所俘虜,判凌遲處死(處決時年僅十五歲,可能是最年輕受刑者)。

林鳳祥: 太平天國將領,1855年3月被押解至北京菜市口法場凌遲,據雲過程並留下影像記錄。

康小八:人稱康八爺,搶劫殺人無數的惡匪,成事全靠他心狠手辣和一把從洋人處偷來的手槍,大鬧京師,驚動太后慈禧,終被正法。

王維勤:1904年10月被處決。一名山東舉人,在村內有一定地位。疑因和村內李氏一家發生衝突,被指策劃殺害了該家族十二人,因為是主謀因此被判凌遲處死。其子及其他同黨也被判以斬首。疑因地位而享有特權,乘車到行刑現場(通常是被押解步行往刑場的)。行刑相關照片被法國士兵拍下並傳到國外,相信是第一次有凌遲照片流傳到國外。

名字不明,疑為一名殺害母親的年輕人。1905年1月行刑。照片被拍下來並傳到海外(主要是法國)。此案曾被誤認為符珠哩案。更有心理學家研究相關圖片,研究受刑者的行刑時的心理狀態。

符珠哩:清末一名奴隸。因謀反(殺害一名自己侍奉的蒙古王子)於1905年4月10日被處刑,「凌遲」於兩星期後被廢除。亦是少有有人拍下整個凌遲過程,而且較為清楚的一次。

徐錫麟,清末光復會成員,1907年7月6日被凌遲處死,為有記載的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凌遲處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