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食米鎘超標 多吃腳軟
2011-02-15

南方最嚴重 毒米無王管全國有售

【明報專訊】中國是以大米為主食的國家,但內地《新世紀》周刊引述南京農業大學農業專家研究推算,在市面所售賣的食米中,約有10%的米中「鎘」(化學符號Cd,粵音「隔」)金屬超標,長期食用可導致腿部出現無力、疼痛等「腳軟病」。

更可怕的是,這些「毒米」至今仍處於「無王管」狀態,大量被礦山污染的水及土地仍在灌溉及耕種稻米,毒米繼續在市面出售。

《新世紀》周刊報道,廣西陽朔縣興坪鎮思的村84歲的李文驤說,自己走路不超過100米,腳和小腿就會像針扎一樣疼痛難忍。他的病是從20多年前退休回村、開始食用本村出產的食米開始的,該村土壤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已被重金屬「鎘」污染。當地多名村民有類似症狀,甚至雞生出「軟殼蛋」,初生小牛也出現「軟骨」,由於醫生無法確認,這種病被村民稱為「腳軟病」。


人腿像針扎 雞生「軟殼蛋」

流經思的村的思的河上游15公里有一家鉛鋅礦,從上世紀50年代起開採,幾乎沒有任何環保設施,含鎘的廢水從此流進耕地。有村民稱,國營糧庫曾拒收該村的公糧。

工作人員說:「你們村的米有毒」。村民其實不知道是什麽「毒」,也不知道重金屬是什麽,無錢再買其他米,他們只能吃這種國家都不要的毒米,而且是作為一日三餐主食。

粵湘贛 60%食米含毒
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生態環境研究所所長潘根興2007年曾在全國多個縣級以上市場隨機採購樣本,在約10%的食米中驗出鎘超標。以中國年產稻米近2億噸計,10%即有2000萬噸,其中以南方稻米問題更嚴重,因為南方酸性土壤種植的超級雜交稻比普通水稻更易吸收鎘

潘根興2008年4月在江西、湖南、廣東等省的第二次調查,證實60%以上食米鎘超標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環境修復研究中心主任陳同斌說,目前中國10%的耕地受重金屬污染,其中鎘、砷污染的比例最大,分別佔到受污染耕地的40%。以中國18億畝耕地計,受污染的土地有近1.8億畝。

10%耕地受重金屬污染

更為嚴重的是,中國沒有法例規管受重金屬污染土地的種植,大量被污染土地仍在正常生產稻米,產出的污染稻米絕大部分可以暢通無阻地自由上市流通,由於受污染的米不能通過肉眼分辨,政府和醫療機構也沒有對民眾作出指引,普通民眾在重金屬面前完全是「不設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