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疫苗昏迷的李燕嫻死過翻生,身旁的李姊怒斥政府死撐疫苗安全,逃避責任。
新聞耳目
 
政府作大 豬流感禍害
2010年01月14日
Next Magazine

 

 

政府動用二億訂購三百萬劑豬流感疫苗,推出至今半個月,十萬名接種者已先後有兩名懷疑出現可以致癱的吉巴氏綜合症,連醫生也中招!
醫生爆料,指政府當初錯估豬流感禍害,買入大批疫苗,但最新刊登的國際醫學期刊就大唱反調,指豬流感只是小疾病,毋須特別預防。為了消減存貨,政府狂做騷叫人打,還考慮把免費注射計劃擴至小學生及健康人士,有醫生直言此舉冒險,隨時有更多人中招。
注射豬流感疫苗十二小時後抽搐昏迷、懷疑染上吉巴氏綜合症的李燕嫻,上週六中午甦醒,剛從死亡關口活過來的她,躺在病床上氣若游絲,說:「而家乜針都唔好打,我開頭評估打疫苗無咁高風險。」
一針攞命
 
曾蔭權帶頭打針,但至今只有十萬人響應打針,只佔總數一成。
李燕嫻三年前患上免疫系統病紅斑狼瘡症,近日她看到衞生署狂谷打針好處,又發現自己屬高危一族,容易感染豬流感,加上她在語言學校教書,為了保護自己及學生,上週四到鄰近私家診所打針,卻幾乎一針攞命:「我打針之前簽份同意書,知道可能會導致 GBS(吉巴氏綜合症)有癱瘓機會,點知我中咗,好彩我起得番身。」
一直陪伴李燕嫻的胞姊,批評政府沒有全面公開疫苗副作用,仍死撐疫苗無問題,罔顧市民安全:「燕嫻入 ICU時,醫生同我講唔保證我細妹可以醒番,同政府講打針只有少少發燒嘅後遺症唔同,我哋都唔知原來會咁危險!」
「睇新聞,官員仲話打疫苗要兩個禮拜後先有抗體,肯定話我細妹出事同疫苗無關,咁點解第一位中招嘅醫生,同我細妹打完針之後嘅病徵一樣?我覺得政府而家態度係逃避責任,唔係以市民利益着想,我好反感。」她說妹妹已做了抽血、照 X光、磁力共振等連串檢查,未發現病毒或細菌感染,「一定同疫苗有關,我細妹之前一個月無感冒,仲走去加拿大滑雪,狀態好 fit。」
慘做白老鼠
 
心臟科醫生郭康泰的油麻地診所目前由其他醫生代診。
打了冤枉針的,還有人稱「好好醫生」的五十八歲心臟科醫生郭康泰。他七四年於港大醫學院畢業,曾在伊利沙伯醫院任職心臟科醫生,為人低調,做事盡責,八十年代轉私人執業,在佐敦恒成大廈開設診所。他在上月廿四日平安夜自行到政府健康中心注射疫苗,四日後下肢肌肉疼痛乏力,一月二日進入瑪麗醫院,麻痺情況嚴重,由下肢延伸上胸,情況一度危殆。
一名友人嘆說,曾勸他三思不要打針,怕有危險,豈料一語成讖,「我早就勸佢睇定啲,咪做白老鼠,其實我哋於港大讀醫時,死鬼師傅已經千叮萬囑,新疫苗要等十年,有足夠臨床驗證,咪一面世就膽粗粗試。而家豬流感疫苗臨床測試不足半年,仲係好新,好多嘢都未清楚。」
上週五郭情況好轉,可自行落床,目前呼吸暢順,血壓正常,可站立,但知情人士說,保守估計,郭要醫幾個星期才可恢復活動能力,「郭醫生本身係虔誠佛教徒,佢喺醫院有為自己唸經,所以心境好平和。」
政府一直力銷打針的好處,但相繼有市民打針後出現嚴重事故,令人信心盡失。事實上,國際醫學權威刊物《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新一期報告,就和港府唱反調,認為豬流感是很輕微的疾病( a mild illness),根本不須特別預防!
豬流感是小病
 
打針出事圖解
1.注射疫苗。
2.產生的抗體接收錯誤信息,攻擊神經系統根部,觸發脊椎蜘蛛膜炎。
3.下肢發麻,逐步蔓延手、上胸。
報告稱去年五至六月調查了中國四百二十六名豬流感患者,發現他們大都在服食抗流感藥特敏福四十八小時後自行痊癒,患者包括兒童和成人,大部分出現發燒、咳嗽等輕微徵狀,有肚瀉及嘔吐等較激烈反應的只佔少數,不足百分之二。一名大學醫學教授認為該報告客觀可靠,覺得港府逼人打針的做法近乎高壓,「有次開會,一個政府高層叫我哋要打針,話如果唔打,染咗豬流感傳俾病人,後果自負,我就問佢,如果打完有吉巴氏症咁點,佢話到時政府會照顧我。出咗事先照顧,咁就死啦!」
當初政府反應過敏,聽信衞生署科學委員會專家小組意見,認為豬流感會「好大鑊」,加上去年封鎖維景酒店堵截疫情擴散成功,為了贏得更多掌聲,結果豪花了二億公帑,入了三百萬劑疫苗,數目相等於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三倍,但其實豬流感由去年六月首宗本土個案爆發至今,死亡率只有百份之零點一五七,和普通流感相若,港府錯估形勢。
香港醫學會前會董李家仁說:「我係支持政府買疫苗做個保險,但係豬流感唔係危險到個個非打不可,所有疫苗永遠有危險性,無人可以話俾你知打咗疫苗百分之一百安全及有效,鑑於美國七六年打類似豬流感病毒疫苗導致二十五個人死,所以我好小心,我覺得打針有危險性,我無打。」
打針騷無人信
 
發生打針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個案後,政府健康中心人流冷清,接種疫苗人數大跌七成。
上月推出疫苗注射首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特首曾蔭權等一眾高官帶頭打針做 show,不過卻未能打動醫護人員,全港十五萬名醫護人員,至今只有約八千人接種,不足百分之五,用行動投下不信任票。其他醫療界巨頭,包括行會成員、泌尿科醫生梁智鴻,立法會醫學界代表梁家騮都沒有打針,連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早前亦稱放假未有時間注射。
如今無人敢打針,數百萬劑疫苗隨時倒落海,為了消減存貨,周一嶽週一表示,會考慮擴大疫苗資助計劃至所有小學生,健康人士也可注射,最快一至兩週後作出決定及公布,這種「為打針而打針」的做法,可謂一錯再錯!
一直表示「觀察清楚」才決定是否打針的前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如今已出現吉巴氏個案,認為非高危人士不要打針。「而家出咁多打針之後負面資訊,其他非五類高危人士(五類高危人士包括醫護人員、六個月至六歲小童、長期病患及屠宰和從事養豬行業),我唔建議去打疫苗。」蔡堅說近日接種疫苗人數大跌七成,他的診所由最初一週有二十人打針,至今每日一宗甚至無人打針,而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說醫生醞釀退針潮。
出事唔通報
 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豬流感只是小病,毋須特別打針預防。
政府注射計劃混亂,只顧催谷市民打針,但同時間卻沒做好通報機制,對前線醫護人員更沒有提供指引。以郭康泰醫生的情況為例,他一月二號進入瑪麗骨科後情況逐步惡化,延至六號傍晚六時院方才通報衞生防護中心,通知有接種疫苗引發嚴重不良個案。
有瑪麗醫生踢爆醫護人員意識不足,警覺性低。「有醫生唔意識到同 GBS有關,俾你哋傳媒爆咗單嘢,醫院先解釋話做咗連串測試,等有結果確認個案才公布,呢個講法係掩飾,因為抽脊水、神經線導電圖檢查一兩日就做完,係負責醫生醒覺唔到有問題,遲咗去做檢查,所以連何栢良、袁國勇班流感專家都唔知道醫院收咗個症。」
未汲取教訓
當郭康泰打針出事後,醫管局仍未即時汲取教訓,緊接打針後引發嚴重副作用的李燕嫻,入院時只被送進普通病房。李的胞姊憶述,上週五半夜二時,燕嫻突然呈半昏迷及持續性癲癎,家人報警,由救護車送進醫院急症室,當時她向醫護人員說,妹妹在十二小時前注射豬流感疫苗,之後醫院在早上七時安排妹妹入住普通病房,她還以為是小事,「護士同我講無事嘅,我細妹血糖低啫。」怎料五小時後燕嫻便全身抽搐,呼吸困難,陷入昏迷不醒。
種種問題,令人對港府的豬流感政策無信心,蔡堅道:「醫院通報機制係廢嘅,如果幾家醫院同一日收到幾個打針之後不適個案唔通報,我哋私家醫生唔知有事繼續幫人打,病人咪打得好冤枉!」醫管局後來才亡羊補牢,週一向前線醫護人員發出指引,若發現病人打針後肌肉不適、乏力或神經反射緩慢要即時處理呈報及轉介專家小組跟進。可惜這些補鑊措施都無助解決困境。反觀加拿大最近發現多宗豬流感疫苗引致的過敏性休克反應後,便立即停止注射計劃,反應迅速,港府實在是不夠果斷。
 
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與行會成員梁智鴻醫生(右)兩大醫療舵手都沒有注射豬流感疫苗,用行動投不信任票。
「五十後」有抗體
 
豬流感疫苗臨床測試不足半年,令醫護人員擔心成效及安全,都不敢做白老鼠。
吉巴氏綜合症( Guillain Barre Syndrome) GBS,是指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接收錯誤信息,攻擊脊椎神經系統,令下肢及手麻痺無力,呼吸困難,部分人因麻痺影響視覺及吞嚥困難。
中大腦神經科講座教授黃家星醫生指出,九成患者會在四至六週後自行康復,有百分之五至一成變成慢性吉巴氏綜合疾病,病情反覆,出現神經線發炎,嚴重者因呼吸困難而死亡。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 GBS成因不明,接種豬流感疫苗人士,會有百萬分之一機會出現 GBS,而注射流感及乙肝疫苗,亦有機會出現 GBS。
免疫學專科醫生鄔揚源指出,五十歲以上人士,因可能接觸過七十年代發生與豬流感相近的流感病毒,這班人士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可在兩至三日內產生抗體,較一般人要兩週產生抗體為快。鄔補充,按美國流行病學研究,這批「五十後」體內已有交叉保護抗體,相比年輕人及兒童,他們感染豬流感引發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低。
全球打針嚴重事故
1/10 ︰一名 33歲患紅斑狼瘡症女子於 7/1注射豬流感疫苗後,在紅磡青州街紅磡花園住所內突然全身抽搐,未幾陷入半昏迷。
12/09︰ 58歲心臟科專科醫生郭康泰於 24/12在公共診所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病徵,下肢乏力,於 2/1入住瑪麗醫院,情況嚴重。 10/1開始好轉,更可下床,病情有機會由嚴重轉為穩定。
11/09︰台灣一名懷孕三十八週的 41歲孕婦,於 27日接種 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疫苗, 5日後產檢竟發現嬰兒沒有心跳死亡,是台灣首宗孕婦懷疑接種疫苗後胎死腹中的個案。
11/09︰由英國葛蘭素史克( GSK)藥廠生產的新流感疫苗,在加拿大引起數宗過敏性休克反應,藥廠要求加國數個州停止使用該疫苗。
11/09︰國家衞生部首次證實全中國有兩宗懷疑接種流感疫苗後的死亡個案。其中一名為湖南男子接種疫苗 8小時後,在參加籃球運動期間猝死。
11/09︰一名已移居新西蘭奧克蘭的 50多歲港人男子,注射豬流感疫苗後全身癱瘓,懷疑患上吉巴氏綜合症。病人睡覺時不能閉上眼睛,現時需不斷換血,醫生指患者需時頗長始能康復。
撰文︰李雅雯
攝影︰黃慧雙
資料︰資料組
插圖︰詹震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