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區總辭
是公民黨、社民連以「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作為口號的政治行動,最初由屬香港泛民主派政黨社民連於2009年7月提出的政治行動,意思是指五個香港立法會選區,即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每區有一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辭職,產生五個空缺席位,然後按香港法規必須進行補選
在補選中,泛民以單一普選議題作為選舉口號讓市民投票,該議題就可被視作為「變相公投」(公投以另一種形式表現出來),假如泛民總票數過半並有一定投票率,即代表提出的普選議題有相當的民意基礎,藉此行動,希望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造成政治壓力,並在國際間引起廣泛的關注。五位立法會議員於1月26日,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辭職信辭職。成員包括港島區陳淑莊、九龍東梁家傑、九龍西黃毓民、新界東梁國雄、新界西陳偉業
背景
中國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實行一國兩制,希望因此而得以維持香港的穩定繁榮。一方面可以穩住香港,二方面可以藉此作出示範,招攬台灣民心,為將一國兩制推向台灣而鋪路。
而在香港實施的《基本法》,第45條及68條分別規定:等條件成熟後,最終將在香港進行特首以及立法議員的普選,但是條文內的字眼較為模糊。
此外,是否或怎樣廢除功能組別亦具爭議性。在2003年香港政府宣佈將自行立法落實《基本法》23條,引發了超過了50萬人的大遊行,從而導致了董建華提前下台。部份香港人追求民主的願望日益強烈,早日落實特首與立法會議員的雙普選遂成為訴求。
2004年底,時為社福界議員的張超雄動議提出就2007/08年雙普選,進行「全民公投」,其後梁國雄更提交私人草案。當時親北京報章曾出現文章指摘公投是煽動港獨。被視為「護法」的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振民亦批評公投不符《基本法》。
2007年12月29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宣佈否決香港在2012年實行雙普選,同時宣稱香港在2017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在2020年可以實行立法會全部議員普選。部份港人對中共的普選承諾抱懷疑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